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 戴功伟 副教授 院长:赵成发 教授

外国语学院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办学实践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学院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及专业技能培养,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让每个对语言充满憧憬的青春个体放飞自我、实现自我。欢迎你的加入!

二、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日语、俄语、汉语国际教育系、四个大学英语教学部、一个翻译硕士(MTI)教育中心和一个语言实验中心。2017年学院开始招收英语、俄语翻译硕士笔译方向研究生。学院与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项目。迄今为止,我院学生参加国际化项目的人数超过100人。

学院重视学生专业基本技能和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学院定期聘请校外专家举办外语学术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外语竞赛活动,搭建实践平台,不断提高学生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在历年省级以上专业竞赛及英语、日语、俄语专业四、八级,日语国际能力测试N1N2考试中,我院学生均取得良好成绩。

网站:http://wgyxy.lnpu.edu.cn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1人,专任教师94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占32%,博士学位4人,博士在读5人;校外名誉教授、兼职教授3人。学院常年聘请来自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的3-4名外籍教师任教。此外,学院定期聘请石油石化行业相关专家来院讲座。

四、特色优势

学院以语言技能为基础,以石油化工为特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能够在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石油石化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五、专业培养

1.俄语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俄语专业于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 2017年开始翻译硕士招生,办学实力强、教师均具有国外进修学习1年以上经历,教学水平一流。迄今为止,俄语专业已培养本科俄语专业人才500余名。自2016年俄语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以来,累计24名学生获得公费留学资格。俄语专业国际化办学取得丰硕成果,参加自费出国留学2+1+1项目累计130余人。俄语专业本科四级考试平均过级率超过90%;考研率和就业率连年保持学校领先水平。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奉献精神、创新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俄语基本功、宽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较高的人文素养,并能熟练运用俄语在教育、经贸、文化、石油石化、外事等行业从事俄语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罗斯概况》、《俄汉翻译》、《俄罗斯社会与文化》、《口语实践》、《翻译实践》、《经贸俄语》、《科技俄语》、《石油化工俄语》等。

4)师资队伍

俄语系共有教师9人(外籍教师1人),均具有1年以上在俄留学或工作经历。教师学历层次高、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全体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人,博士在读2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

5)就业前景

俄语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高达98.77%,在学校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就业领域主要为外经、外贸、外事、教育、金融、交通运输、石油石化、公共管理及媒体等。

毕业生也可以选择考研深造。我校俄语专业毕业生考取院校包括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名校。同时,也可以申请赴俄语国家读取硕士学位。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创办于2009年,是学校唯一全部招收文史类考生的专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优秀的师资团队和专业优势,拥有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省级),孜孜华文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校外、沈阳领高培训学校、抚顺雷锋小学等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在校生为150人。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与国际视野的开拓,具有可持续发展力,发展前景广阔。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英语言基础、深厚的中外文化知识、宽阔的国际视野、卓越的跨文化交际和教学能力的应用型教学与管理人才,能够在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海外华文学校、国内各类学校及语言培训机构承担汉语与文化教学工作。

3)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应用文写作、中国文化概论及外语类课程。

4)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10人,均为研究生学历,其中高级职称5人,校级名师1人,辽宁省普通话测试员2人;多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经历,教学团队年龄结构合理。教师先后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教研项目10项;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省级大创项目5项。优秀的师资为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就业去向主要包括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语言培训机构从事教学及管理工作,出国做汉语志愿者以及考研等。在华为、小米等知名企业就职的学生表现良好,受到企业好评。学生先后考取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3. 英语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人才培养工作始于2001年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招收市场营销(欧美贸易方向)专业本科生(2001-20055届),2002年正式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17年获批翻译硕士(MTI)授权点,开始招收翻译硕士(笔译方向)。英语专业办学历史长,师资力量强,教学条件优良,迄今为止,共培养600多名优秀专业人才。

2)专业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以英语语言为基础、石油化工为特色,培养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和相关职业技能,在石油化工、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外事等行业从事与英语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基础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汉笔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语言学、石油化工英语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英语语音训练、课外读写实践、英语口语实践、笔译实践、口译实践、石油化工产业链认识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4)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现有任课教师18人,外聘教授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1人,外籍教师1人;博士3人,博士在读2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9人。

5)办学质量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结合社会需求,就业导向明确,培养过程坚持夯实基础,注重实践,突出特色,尊重个性的原则,取得良好办学效果。

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成绩显著。

专业四级通过率逐年提升,202286.7%,远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

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包括经贸、教育、文化、石油石化及政府机关等领域。

考研率近20%,学生考研入取学校质量高。近年来,学生考取院校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

六、国际交流

外国语学院与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俄罗斯国立乌法石油技术大学、俄罗斯后贝加尔国立大学、俄罗斯喀山创新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日本大阪产业大学、长崎国际大学、北海道文教大学等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外语专业学生可以参加2+2(赴目标语国家学习2年)、2+1+1(大三赴目标语国家学习1年)、2+2+1(目标语国家本科2+研究生1年) 等项目。目前,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占比达到28%

七、语言实验室建设

语言实训中心服务范围涵盖英日俄汉四个专业视听说、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以及服务地方的培训项目。多功能语言实验室10个,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另有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翻译实训平台1套和外语学习音频播放系统。

八、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外经、外贸、外事、教育行业、运输业、制造业、金融业、石油石化、公共管理等。

2.就业单位

北京盛京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东海航空有限公司、辽宁抚挖重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河南南阳红棉天使纺织有限公司、九江石化、中国石油湖南分公司、廊坊管道公司、河南师范大学、长江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学而思、猿辅导、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抚顺市望花区政府等。

3.深造学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

中国社科院、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黑龙江大学、辽宁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师范大学、日本东京青山学院大学、札幌国际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北海道大学(国立)等知名学府。

4.就业数据


年份

总人数

读研率

就业率

其他

2016届本科生

108

13人(12.04%

94人(87.04%

1人(0.92%

2017届本科生

108

17人(15.74%

82人(75.93%

9人(8.33%

2018届本科生

109

17人(15.6%

86人(78.89%

6人(5.51%

2019届本科生

103

19人(18.45%

75人(72.81%

9人(8.74%

2020届本科生

88

19人(21.6%

67人(76.14%

2人(2.27%

2021届本科生

87

13人(14.9%

66人(75.86%

8人(9%

十、部分知名校友(按毕业时间排序)

1)袁健:日语专业1992届毕业生,现任中石油九江分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2)谷悦:英语专业2005届毕业生,现任北京三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3)赵亮:英语专业2006届毕业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4)潘宏亮:英语专业2006届毕业生,现任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中国科技论坛》等CSSCI杂志审稿人。

5)李艳辉:英语专业2006届毕业生,现任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

6)范薇:英语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大连瑞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监。

7)张健:俄语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中国石油湖南湘潭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8)王洪杰:俄语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长沙中石油先导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9)常永刚:俄语专业2008届毕业生,现任辽宁抚挖重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10)李焕超:俄语专业2008届毕业生,现任辽宁抚挖重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俄罗斯大区经理)。

11)孙贺:俄语专业2009届毕业生,现任河南南阳红棉天使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任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办事处主任。

12)狄耀光:俄语专业2009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教授,博士学位。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