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崔松峰 院长:刘欣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体育学院是体育学子梦想起航的地方。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深入发展,体育事业的春天已经来临。身为一名体育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锤炼品德、体育之未来大有可为!如果说你是一颗宝石,那么走入梦想的大学就是你从巍巍群山中被人发掘,然而,真正能够成为家国栋梁,还需要我们不断的雕琢自己,打磨自己!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蝼蚁之行,展鸿鹄之志。

二、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成立于2002年,下设公共体育教学部、社会体育系、群体竞赛管理中心、体质测试中心、场馆管理中心、党政办公室、学生办公室等部门。现有2座标准400米塑胶田径运动场和1座多功能体育馆,1座游泳馆,6个单项训练馆以及48块篮球、排球、网球、荷球及高尔夫球场地。

咨询电话:024-56860827

网站: http://tyxy.lnpu.edu.cn/index.htm

三、学科实力

学院多年注重公共基础教学和专业特色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全国普通高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辽宁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单位”等荣誉称号;《大学体育教程》获辽宁省“十二五”首批规划教材、公共体育课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分级体育教学”模式在辽宁省教学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并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运动竞赛成绩优异,学校高水平击剑队、高水平羽毛球队、篮球队、足球队等训练队多次参加国内、外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女子篮球队在第23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中,获得全国第四名。

2002年招收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以来,致力于不断提升专业培养质量和专业特色建设,重视教学科研工作,教师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省部级课题多项,教材出版多部,发明专利多项。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学生就业渠道广泛。

四、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讲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教师34人。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2部,发明专利5项,主持省级以上课题20余项,编写本专业教材10部,省级教学成果1项,获全国高校优秀青年体育教师称号1人,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审组专家1人。

五、特色优势

学院负责学校全面体育工作,公共体育教学和专业办学并举发展。学校体育工作注重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突出课余体育训练,强化课余体育竞赛;专业办学注重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建立知识-素质-能力培养模式。经多年建设,学校体育工作成效显著,专业办学综合评估位居省内高校前三。

六、专业介绍

1.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共培养毕业生700余人。结合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需求,专业办学过程中,在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实践教学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高质量就业比例逐年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甲类、乙类、省级等三十余项。2015年辽宁省9所高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专业评估排名第三。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城市社区、企事业等从事社会体育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①系统掌握扎实的社会体育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私人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工作。

②能够跟踪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健身俱乐部、体育培训机构、城市社区体育等岗位。

③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④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⑤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社会体育领域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社会体育工作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充分利用校内教学与实践资源,促进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技能;借助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平台,形成专业与行业的协同培养机制,以需促学,强化学生职业文化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形成。以厚基础、有专长、素养高、重创新为发展方向,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运动技术指导、组织策划与管理、教学科研等能力的养成教育。

4.课程设置

包括四类课程,即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实践性教学环节。共计修读173学分。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有社会实践、认识实习、社会调查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干学科:体育学、公共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体育社会学、社会体育导论、体育科研方法、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运动心理学、体育市场营销学、体育管理学、田径、体育保健学、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运动训练学、运动营养学、教育学、学校体育学。

5.专业支撑条件

①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梯队合理,教授2人,副教授16人,获全国高校优秀青年体育教师称号1人,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审组专家1人,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

②实习条件

本专业通过以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依托健身俱乐部、社区、学校、企事业等单位的实践教学基地群,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在实习过程中根据学生和企业需要,进行企业“带薪”实习,同时开展校企“订单式”培养。目前已有多家定点输送的企业单位。

6.就业与升学

2021年就业率100%,高质量就业率50%30%进入全国500强企业。

七、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体育健身行业、体育市场营销行业、体育教师、体育教育培训机构。

2.就业单位

北京花香盛世国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尚霖体育产业集团沈阳分公司、上海动因体育有限公司。

3.深造院校

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

八、知名校友

(1)任思占,2017届,沈阳尚烽伙伴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2)张俊明:2008届,中国石油集团寰球工程公司吉林分公司技经造价室费控经理、工会主席。

(3)于明星:2006届,国际级现代五项裁判员。

(4)何 龙:2007届,国家级足球裁判,执裁中超比赛。

(5)张荣川:2014届,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