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赵杰 副教授 院长:马春东 教授        

艺术设计学院是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年轻学院,会带领你领略艺术设计的真谛。工作室里,你会和老师同学们朝夕相处,学习、领悟、创作,在蕴含雷锋文化的城市和学校里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时光。来吧!欢迎你报考艺术设计学院!

想让别人尊重你,首先要尊重自己;尊重自己就是让自己有能力,对别人有用处。

二、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由原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于2015年组建而成。学院设有工业设计系、动画系、公共艺术教研室,有产品设计、动画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画专业是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设有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一个,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目前在校本科生549人,研究生71人。

在学校建设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下,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强化教学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课堂改革,按照艺术类专业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重视学生艺术创造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三、学科实力

现任院长马春东教授是国内设计教育的领军人物,目前学院锐意进行教学改革,真正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逐渐形成梯队明显、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敬业乐教、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近几年,学院师生在中国好设计、IF奖、A'design Award、K-design奖、中国智造大赛、金点奖、红星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东莞杯”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学科竞赛中均表现不俗,共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级奖项300余项。教师共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专利40项,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15项,并承担包括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在内的各项科研课题多项。

四、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34人,高级职称7人,硕士生导师9人,中级21人,年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学院又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作为兼职教授。

五、特色优势

学院实行 “设计工作室”的教学模式,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专业方向,工作室中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打通本硕培养环节,关注社会问题,以真实课题为导向,在实践中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形成师生互相激励的良好学习环境。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加强与外界联系,整合校内外资源,践行兼容并蓄,建立了国内专家和跨校高级职称师资等多层次教师梯队。以工作室为核心,开展研讨式、体验式、动手型、探索性课堂教学,通过跨专业联合、跨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多种渠道,展开校内、校校、校企和国际间合作的协同创新,建立寓教于研、寓教于创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学生专业素质,努力提高人才质量,培养出适应性强、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六、专业培养

1.产品设计专业

(1)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专业前身为2002年创办的工业设计专业,2006年开始产品设计专业招生,2008年成立工业设计系,2015年学院成立后实行工作室教学模式。2018年学院聚焦学校主干学科,确立工业产品、文化产品、数字产品三个学习和研究方向。近20年的办学经验与发展历程,积淀了坚实的教育教学基础。学校聘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马春东教授担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引进设计行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产品设计专业发展迎来新的起点和高度,进一步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师生有10人入选文化部文化创意创业人才库。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获奖300余项,如德国iF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韩国K-DESIGN奖、意大利A设计奖、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中国TRIZ杯大赛特等奖、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等。近四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300余项。400余人次参与各种实际项目中,获得7项国家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教师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承担省教育厅等各类课题近20项。

专业成立以来,为社会提供了专业设计人才1000余名,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不少知名的大型企业和知名设计公司如中国电科、小米、京东、网易、长城汽车、江淮汽车、联想、易居中国、方太厨具、洛可可设计、浩汉工业设计(上海)有限公司等都有本校毕业生的身影,有的已成长为公司骨干力量。

2)培养目标

以专业学习为载体,通过对学生价值观、道德、学习方法、个人发展与规划等方面能力和素质的强化与引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使其具有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发展、团队合作、社会交往、适应环境等生存能力以及全球化视野。引导学生建立系统专业知识结构,具有产品设计基本表达技能、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能够解决复杂的系统问题,平衡处理设计、技术、社会和自然的复杂关系,成为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意识的适应我国多种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创造型、复合型人才。

知识拓展:使学生建立系统的专业知识结构,并能够不断拓展知识边界;

专业能力:掌握基本专业技能和理论,能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和解决复杂的系统问题,同时能够平衡处理设计、技术、社会和自然的复杂关系;

综合素质:能够主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团队合作和社会交往,消除自我为中心,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的中国人;

综合素质:能够主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团队合作和社会交往,消除自我为中心,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的中国人;

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终身自主学习的生存能力,应对社会变革,适应环境,能够实现不断的自我发展,并具有一定的战略性思维。

(3) 专业特色

“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为载体,依托学校特色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关注社会问题和前沿科技,以真实课题为导向,开展研讨式、体验式、动手型、探索性课堂教学。在实践中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通过跨专业联合、跨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多种渠道,展开校内、校校、校企和国际间合作的协同创新, 建立寓教于研、寓教于创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4)课程设置(专业核心课程(标记“★”为核心主干课程))

基础描写★、色彩基础★、造型基础★、产品语义学★、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 CAD★、设计美学、设计理论★、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材料与加工工艺、系统设计★、设计心理学★、市场与品牌策划、专业课题(工作室)★、社会实践、创新创业。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含教学团队与名师)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助教1人,梯队较为合理。聘请了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煤精琥珀雕刻省级非遗传承人等作为兼职教师,参与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

类别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人员

马春东郜红合

张勇、卜一丁(留学)、潘剑

张巍、刘兆龙(留学)、刘丽喆、臧倩、王洪峰、张宇晗、张名书、刘音、何馨悦、李靖

程涣杰

本专业教师实践丰富、实践能力强。12名教师有行业工作经历,9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和教学发展培训,2名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

“专业课题1、2、3”、“造型基础1、2、3、4”、“设计理论1、2、3”等专业核心课程均由教授、副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组成教学团队授课和课程建设。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开课率为100%,给本科生上课占本科总课程的比例约60%。

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

招生类别

总人数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本科生

360

87

95

86

90

2

研究生

71

30

29

22



实验条件:国家级实验实习教学平台

序号

国家级实验实习教学平台

1

石油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

2

石化过程测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

实习条件:校内外实习基地

产品设计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专业建设了模型制作室、木工加工车间和装配车间、数字媒体实验室、煤精琥珀加工车间、摄影实验室等约400平方米实验实践场地,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创造了条件。学校与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沈阳嘉奇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积基米艺术科学馆、清永陵及赫图阿拉城景区等近10家单位合作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其中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

学院

专业

实践基地

地点

实习内容

艺术设计学院

产品设计

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

沈阳

产品开发设计

沈阳嘉奇液压科技有限公司

沈阳

装备产品设计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抚顺

文创产品设计

积基米艺术科学馆

大连

儿童科普产品

抚顺市新宾县清永陵文物管理所

抚顺

文创产品设计

赫图阿拉城景区

抚顺

文创产品设计

双和兴(抚顺)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

抚顺

琥珀煤精雕刻

抚顺市旅游发展促进中心

抚顺

旅游产品开发

6)就业与升学

近三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其中90%以上毕业生实现“人-职”匹配对口就业,毕业生起薪点每年5万元以上,80%以上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单位满意。毕业生考研录取率10%以上,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10%以上。

2.动画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动画专业是在我校2009年设置的工业设计 (动漫方向) 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2013年正式更名为动画专业。2015年学院实行工作室教学模式改革,2017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授权点。2018年学校聘任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光华基金会龙腾奖副主席,大连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马春东教授担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引进设计行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动画专业发展迎来新的起点和高度,进一步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深化推动设计教育改革,聚焦学校主干学科,确立工业产品、文化产品、数字产品三个学习和研究方向。动画专业始终坚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在校生166人,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00余人。

(2)专业培养目标

以专业学习为载体,通过对学生的价值观、道德、学习方法、个人发展与规划等方面能力和素质的强化与引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引导学 生建立系统的专业知识结构,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具有独立思考、终生自主学习、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的发展。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掌握动画、漫画、游戏、影视、网络媒体的创作、制作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在创作或项目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在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中开展创新性工作的能力,培养能够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应用型、创造型、复合型人才。

目标1:掌握动画、漫画、游戏、影视、网络媒体的创作、制作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建立系统的专业知识结构,不断拓展知识边界。

目标2:具备在创作或项目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在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中开展创新性工作的能力。

目标3: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

目标4:能够进行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交流合作,具有较宽阔的国际视野和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目标5:具有独立思考的意识和终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具备一定的战略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能力,能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的发展。

(3)专业特色

“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为载体,依托学校特色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关注社会问题和前沿科技,以真实课题为导向,开展研讨式、体验式、动手型、探索性课堂教学。在实践中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通过跨专业联合、跨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多种渠道,展开校内、校校、校企和国际间合作的协同创新,建立寓教于研、寓教于创的 人才培养新模式。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标记“★”为核心主干课程)动画概论★、造型基础★、视听语言基础★、摄影摄像基础、动画设计基础★、基础软件、艺术史、传播学概论★、剧本基础★、故事板设计、视觉概念设计、场景设计、制片管理★、动态视觉设计、动画运动规律★、专业表现、专业软件★、 游戏策划★、创造性思维★、专业课题★、社会实践、创新实践项目。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含教学团队与名师)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其中副高以上2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4人

人员

杨青舟、郭刚、李逸夫(博士在读)、葛文斌、谢延楠(博士在读)、曲琳、许宁(留学博士)、张舒涵、张冰(博士在读)、胡楠(博士在读)

 

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

招生类别

总人数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本科生

167

36

31

49

49

2

研究生

71

30

29

22



 

实验条件:国家级实验实习教学平台

序号

国家级实验实习教学平台

1

石油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

2

石化过程测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

 

实习条件:校内外实习基地

动画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专业建设了数字媒体实验室、摄影实验室、模型制作室等约300平方米实验实践场地,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创造了条件。专业与赫图阿拉城、北京完美动力影视动画培训基地、新宾县清永陵文物管理所等近12家单位合作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其中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

学院

专业

实践基地

地址

依托企业(单位)

艺术设计学院

动画专业

赫图阿拉城校外实践基地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永陵镇赫图阿拉城

新宾县赫图阿拉城景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电影实践基地

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临江路西段21号

抚顺市顺城区赢一婚典工作室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动画基地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北镇街15号

抚顺迪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动画实习基地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 中国外文大厦A座5层

北京水晶石教育集团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动画实习实训基地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南街1号甲

沈阳莱奥德科技有限公司二维部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动画专业实习基地

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4路1号富腾国际A座23楼

沈阳六翼螺动漫设计有限公司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动漫实习实训基地

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新隆街10-2号动漫世界302室

沈阳非凡创意动画制作有限公司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影视动画实习基地

北京市朝阳区双桥路意菲克大厦B座

北京完美动力影视动画培训基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影视实践基地

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新华街道浑河北路2号

抚顺市广播电视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影视实习实训基地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6号16-5

沈阳梦者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电影实践基地

辽宁省抚顺市临江路西段21号

抚顺市赢一微电影影像工作室

清永陵校外实践基地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永陵镇

新宾县清永陵文物管理所

(6)就业与升学

近三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其中90%以上毕业生实现“人-职”匹配对口就业,90%以上毕业生起薪点在每年8万元以上,85%以上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单位满意。毕业生考研录取率10%以上,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10%以上。

七、实验室建设

艺术设计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设置了模型制作室、木工加工车间和装配车间、数字媒体实验室、煤精琥珀加工车间、摄影实验室等约400平方米实验实践场地,设备总金额约180万元。全面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专业的实训水平,全面促进学科的发展。

八、就业情况

近三年就业率93%以上,其中考研率接近10%。学生先后就业于海尔集团、海尔生物医疗、惠普中国、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北京汽车、小米科技、百度、网易、美团、洛可可设计集团、上品设计等国内知名企业与设计公司。

九、知名校友

1)范玉平:2007届 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广告分公司部门副经理

2)秦 凤:2008届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3)刘  冬:2009届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团委书记

4)严 铭:2010届 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设计师

5)任 哲:2011届 易居·中国 项目经理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