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于兆河 教授   院长:贾蔚 教授

经济管理学院秉承“问学穿石,修身诚化”的校训和“商道传承,德能兼修”的院训;坚持质量为先准则,确立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发展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教育质量提升为主导、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为两翼、精干师资、先进设施和科学管理为支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知识系统、心智成熟、格局开阔、人脉广泛、能力超群的高级管理创新人才。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经管学院愿意助力你的每个精彩绽放,让我们共同成就最好的自己!

二、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始建于1985年,1986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经过36年的发展,本科教育拥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工程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金融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7个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和工程管理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研究生教育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旅游管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三、学科实力

经济管理学院形成了完善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体系,是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企业管理咨询及员工培训基地,自学院建院以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学院积极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省部委及石油石化行业类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积极谏言献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好评。学院教师近五年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600余篇,出版各类专著及教材100部以上,主持和承担了横纵向课题100余项,科研进款1500余万元。目前学院在校学生1700余人,其中包括20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1541名本科生。

四、师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工程管理、经济学4个教学系,一个实验中心,党政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2个管理科室。学院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1人,专任教师6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5人、博士3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7.3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占专任教师的47.54%,硕士生导师32人。

五、特色优势

学院办学特色明显,紧密结合企事业单位实际需求,强调回归石油石化行业,突出学生专业素养、就业竞争力、人际沟通与团队协作、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胜任石油石化企业、制造性企业、商业批发与零售企业、各类服务性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岗位工作;还可以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与专业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六、专业培养

1.工商管理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源于1985年获批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1987年招收本科生。1994年更名为工商管理专业,现已培养毕业生2000余人。2018年2月获批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6月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工商管理系1999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学术型研究生,2011年招收工商管理专业学位(MBA)硕士研究生。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具有石油石化行业基础知识和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一定外语水平,掌握系统工商管理领域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拥有良好人际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一定分析和解决实际管理问题能力,能在石油石化企业、其它工商企业、政府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或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课程设置

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技术经济学、管理运筹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

2.会计学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198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会计专业学位(MPAcc)硕士研究生。至今,已培养近2400名本科生和400名硕士研究生。专业定位于为石油石化企业培养熟悉石油石化行业特点、生产流程及具体经济业务内容,懂管理、善经营的高级财务会计专业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以加强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会计职业道德,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理论与实务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课程设置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税法、会计电算化、基础会计课程实训、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实训、高级财务会计课程实训、成本会计课程实训、财务管理课程实训等。

3.工程管理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工程管理专业是应中石化总公司的要求于1986年成立,1993年改为技术经济,后由于国家高校专业目录调整,于1999年改为工程管理。

  经过35年发展,专业在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方面成果丰硕。近三年,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6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担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课题40余项、学术研究课题30余项。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石油化工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中的建设单位、咨询企业、建筑及相关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等单位中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

目标1:针对国内、国际土木工程、石油化工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工程项目经理、施工经理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国内、国际土木工程、石油化工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大型项目的商务经理、BIM经理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工程管理团队中作为成员或管理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工程管理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工程管理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以土木工程项目为主体,突出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特色;注重以专业模块化培养为桥梁,信息化培养为手段,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特色。

4)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建筑制图与CAD、工程材料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学、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运筹学、建筑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与合同管理、石油化工工程估价、成本计划与控制、会计学、统计学、房屋建筑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测量实习、工程施工实习、建筑工程估价课程设计、石油化工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综合实训(沙盘)、成本计划与控制课程设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BIM实训、毕业论文(设计)。

5)专业支撑条件

①师资队伍(含教学团队与名师)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名,高级职称7人,博士后1人,博士5人,硕士8人;硕士生导师4人;校教学名师1人;7人具有从事工程施工、设计、管理等行业经历,1人有国外留学经历,3人有一级建造师、1人有监理工程师、1人有二级结构师执业资格。

②实验条件

本专业课为学生提供国内一流的实验条件,本专业现有4个实验室,分别是BIM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和工程材料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约120万元,完全满足校内实验与实训的需求。其中,BIM实验室通过引进软、硬件资源,具有建模、计划、项目分析、算量和运维等功能。

③实习条件

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成立以来与中石油、中石化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与建筑安装企业建立多个实训基地,先后建成抚顺市天缘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工程施工实习基地、抚顺市天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抚顺永鑫房地产有限公司工程施工实习基地和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6)就业与升学

工程管理专业自办学以来,培养了大量的具有较强工作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广泛从业于大型国企、央企的工程建设领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建设集团、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交集团等),承担了大量的国内外工程项目中技术、管理工作。从各就业企业反馈的信息看:本专业学生在专业技术工作上具有非常强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尤其在职业道德、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等建设专业人才的基本素质上具有上佳的表现,这使学生在工作中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与重用,并直接带来了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良性循环。现在,本专业毕业生已在业内营造了一道独具亮丽的风景。多家央企在大四开学季争先到我校来选聘人才,毕业生手握各个央企协议的情况比比皆是。

学生还可以进一步深造,考取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升学院校除本校外,还包括沈阳建筑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等。

4.市场营销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本专业获批于1994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具备了雄厚的专业实力,于2017年和2019年分别获批辽宁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和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累计培养毕业生1300余名,绝大数成为所在单位的销售精英和业务骨干。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始终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和石油石化行业”的办学宗旨,通过扎实的市场营销理论和全方位实践训练,培养具有基本人文素质和科学技能,掌握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3)课程设置

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公共关系学、财务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现代推销学、销售管理、会计学课程设计、营销策划课程设计、广告学课程设计、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设计等。

5.物流管理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12年依托工商管理专业,进行物流管理方向学生培养,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物流管理专业并开始招生,已培养毕业生120人,大多数已成为所在单位的管理和技术骨干。物流管理专业拥有相关实验室5个,包括石油化工企业供应链仿真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企业管理信息化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总价值达374万元;并拥有物流管理专业相关图书2万余册。自从2018年拥有第一届毕业生开始,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学院处于前列,就业去向多为大型国企,就业质量较高。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具有系统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熟悉石油石化行业基础知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规律,能够熟练应用物流管理领域的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与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石油石化企业、工商企业、政府事业单位胜任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与运营管理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课程设置

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物流经济学、管理运筹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生产运作管理、配送管理、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物流管理课程设计、物流管理综合模拟实验、企业经营模拟演练、仓储业务管理实验、供应链管理仿真实训等。

6.金融学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1993年招收本科生,迄今已培养1700多名本科生,为金融系统及石油石化行业输送了大量具有专业知识和行业背景的骨干人才,社会认可度极高。金融学专业拥有金融业务综合实验室,可模拟操作涉及银行、保险及证券等各类金融业务;拥有石油化工企业供应链仿真实验室、企业管理信息化实验室和沙盘模拟实验室,价值400余万元。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为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而设立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及金融管理知识,熟悉石油石化行业特色,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备从事金融经济管理、金融组织管理和金融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金融行业、石油石化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管理、教学或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课程设置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学、保险学、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期货交易等。

7.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1)专业简介

大数据开启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大幕,我国已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020年开始招生。2021年创建抚顺市大数据政学研用创新基地。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石油石化企业、工商企业、政府事业单位、IT 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大数据管理、分析、运维和商务智能决策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目标1:针对石油石化等行业中的管理决策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及相关专业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及数据维护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大数据管理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标准,具备大数据管理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大数据应用场景开发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商务智能决策团队中作为成员或管理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大数据管理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专业立足商务决策分析领域,面向智能石化发展,“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育人,初步形成了“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决策分析”和“面向石油化工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应用 ”优势和特色。

(4)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运筹学、管理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商业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大数据系统架构、Python 数据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数据治理与安全。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企业管理认知实习、Python 高级应用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大数据系统架构课程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设计、智能石化大数据管理实训、数据挖掘课程设计、商业数据分析课程设计、商业策划课程设计、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综合实训、毕业设计(论文)。

(5)专业支撑条件

①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团队共计16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生导师4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优秀教师3人,优秀青年教师2人。兼职教师均是京东、浪潮等知名行业的专家学者。

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10余项,国家管网西部管道公司对标管理系列重大项目进款百万余元,2项资政建议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获批省级新文科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7项,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②实验条件

专业建有企业管理信息化实验室和大数据商业分析实验室,涵盖数据源整理与挖掘、数据管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应用及展示等功能。共享抚顺智慧城市指挥平台,投资近3000万元,占地1911平方米,汇集智慧城市的数据中枢、服务中枢、管理中枢和决策中枢。

③实习条件

专业已与抚顺市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沈阳)、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抚顺)、京东(辽宁)数字经济产业园、浪潮集团、东软集团、新松机器人、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建立了实践教学合作平台,强化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所在经济管理学院拥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

(6)就业与升学

毕业生既能到国内外高校攻读商业分析、数据科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又可以到石油石化企业、工商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数据分析部门、商业智能部门等任职大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师、数据分析专员等,从事数据分析与挖掘、市场调研与分析、业务流程优化、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等工作。商业界最炙手可热的BAT、MMD、字节跳动都是大数据公司。

七、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省部委及石油石化行业类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积极谏言献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好评。

八、实验室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拥有化工产品智能物流实验室、BIM实验室、沙盘实验室、企业管理实验室、会计手工记账实验室等十个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1600平。现有计算机200余台;服务器3台;ERP、金蝶、BIM等各种应用软件20余种;企业经营模拟沙盘3套;工程管理模拟沙盘1套;各专业资源共享,固定资产总值达800万元以上。

九、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石油化工行业、金融行业、制造业行业、交通运输物流业、政府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建筑工程行业等。

2.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中铁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交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华润(辽宁)电力销售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3.深造院校

中国矿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

4.就业数据

2021届共有本科生444人,升学47人(占10.59%),就业364人(占81.98%),其他33人(占7.43%)。

十、知名校友

群:2000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江学者。

刘满存:1997届,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李心福:1994届,北京热力集团财务总监兼总法律顾问。

胡恒刚:1997届,浙江大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李世杰:2000届,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