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党委书记:孙峰 教授 院长:张树江 教授

亲爱的同学!

你凭着“青霄有路终须到,金榜无名誓不归”的信念,奋力拼搏,即将开启人生道路上新的航程,去谱写新的华章。土承天下 木撑苍穹,土木工程学院将是你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里,你一定会创造人生又一辉煌!

热忱欢迎有志学子报考土木工程学院!

二、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逐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面向行业企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开设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采矿工程、交通运输等5个普通本科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秉承“立德 精学 唯实 拓新”院训,全体师生戮力同心,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三、学科实力

学院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方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和“防灾减灾工程研究团队”。现有专职硕士生导师18人、校外兼职导师1人、企业导师6人,教学团队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科研成果丰硕。土木工程和矿业工程学科特色鲜明,研究方向高度凝练,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考博录取率高、就业质量好。

四、师资力量

学院设置建筑工程系、给排水工程系、采矿工程系、交通运输系、机电工程系、实验实训中心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等教学机构。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7.22%;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0.56%;学校还聘请了3名企业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遴选了6名企业硕士生指导教师。

五、特色优势

本科专业均为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各专业都设有学科竞赛,并定期进行选拔评比,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近几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采矿模型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等赛事成绩斐然。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协议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六、专业培养

1.土木工程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于2005年,2012年开始留学生本科办学;2015年获批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控三个研究方向。

(2)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针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结构工程师、建造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土木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土木工程领域中的结构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管理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土木工程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油土木工程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土木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以土木工程行业中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人才培养为主,基于产教融合模式,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注重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培养具备石油化工工程设施建设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秉承学校石油化工办学特色,与油气储运、石油化工、工程管理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服务石油化工工程建设的鲜明特色。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中南建设、中建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中国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中煤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铁九局、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紧密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聘请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行业优势,就业良好。紧扣土木工程、石油化工工程设施建设人才需求,构建了以提高工程能力和培养创新意识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培养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油库、输油管道等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近年来,毕业生80%就业于中建、中铁、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并成为专业技术和管理骨干,行业评价优良。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设有结构力学、工程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与安全、高层结构设计、抗震结构设计等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设有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课程。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硕士8人,博士占比56%,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教师获专业职业资格证书12人,服务地方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83%

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下设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控3个研究方向。重点在极端苛刻条件下建筑材料性能、复杂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问题、建筑结构完整性评价、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

2017年开始招生以来,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来自省内外18所不同高校,生源结构合理,录取比例120%

试验条件

现拥有省级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教学科研一体化实验实习教学平台。

实习条件

专业注重产教结合,建有中建八局东北分公司、中南建设产业有限公司、中煤集团、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践基地,还有“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晓南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等省级实践平台,构建了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保障。

(6)就业与升学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65%就业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司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14%就业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石油化工企业,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16%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2.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专业始建于2000年,与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构成土木类专业群。2016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市政工程、建筑、能源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能够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①针对从事石油化工过程给水排水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给排水系统设计工程师、给排水设备工程师及水工程运行维护造价工程师等工作。

②能够跟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石油化工给排水领域中的工程设计、设备安装、系统控制以及运行维护等工作。

③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石油化工和给排水工程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④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⑤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过程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石油化工和给排水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专业以为石化行业辽宁地方培养石油化工专门人才以己任,根据国家石化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的培养;专业注重与过程装备、自动化、化工安全、工程管理等专业的交叉培养,提升毕业生的在多学科背景下的专业整合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坚持产教融合,建设2个省级石油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毕业生在企业因基础扎实、业务能力、综合素质高,深受行业和企业的欢迎,是石化企业一线技术骨干、各级管理人才的摇篮。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分析化学、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建筑制图与CAD

专业教育课程:土建工程基础、水工程施工、建筑软件应用、建筑信息建模技术(BIM)、水工程经济、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城市垃圾处理技术、海绵城市建设、水工程法规及工程伦理学、消防工程、水环境保护、给排水工程前沿技术、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课程:制图测绘、物理实验、认识实习、工程训练、泵与泵站课程设计、水质工程学课程设计、科技创新实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设计、给水排水管网系统课程设计、取水工程课程设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硕士生导师2人。

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2016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实验条件:建有“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省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校级“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晓南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有给排水综合实验室、给排水基础实验室、给排水仪器分析实验室、给排水工程测量实验室、给排水创新实验室5个,实验实训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

实习条件:实习基地有抚顺三宝屯污水处理厂、“东北石油管道公司、中国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共建实习基地、石油三厂、抚顺市广安建筑有限公司、抚顺市中宇建筑(集团)、抚顺中煤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分公司、沈阳有为水处理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沈阳振兴环保有限公司。

6)就业与升学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6%以上。其中63%就业于中建集团、中国建筑装置集团、中国能源建筑集团、酒泉钢铁集团、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15%就业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化工企业。

升学率近30%,深造院校主要有兰州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河海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济南大学、南昌大学等。

3.采矿工程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采矿工程专业可追溯到1949年建校的抚顺矿山工业专门学校,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本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获批矿业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5年获批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目前,拥有一支由国家级人才、教授、博士组成的高素质队伍,师资力量雄厚。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意识强,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矿业类、地下工程类行业中从事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施工技术管理、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目标1:针对矿山开采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采矿工程师、施工管理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采矿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采矿工程领域中的工艺设计、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采矿工程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采矿工程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采矿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采矿工程专业以矿业、能源领域涉及的矿产开采技术问题为专业主线,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强化工程素质、创新意识的培养,突出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培养适应国家、地方经济发展以及矿业、能源行业人才需求,能够从事矿山工程设计、矿山生产管理、矿山安全评价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质量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就业形势保持优秀。

(4)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采矿学、矿井通风与安全、矿山压力与控制、岩体力学、井巷工程、采掘机械、矿山测量、液压传动等。实践教学:毕业设计、采矿学课程设计、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设计、井巷工程课程设计、采矿综合实训、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等。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国家级人才1人、教授3人、博士6人;

学科: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

实验条件:采矿实训室、矿井系统模型室等完备的实验教学条件;

实习条件:铁法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矿山企业校内外实习基地。

(6)就业与升学

就业行业:煤炭、建筑、非煤矿山等行业,就业率在98%以上。

就业单位:中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铁法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中国建筑。

升学情况: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

4.交通运输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2015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在交通大数据、“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现代数据与通讯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交通运输专业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使其快速成为具有鲜明交叉学科特点的新型工科专业,以交通运输系统的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及综合化为背景,开展智能交通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满足交通强国建设需要、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能在交通运输领域从事载运工具使用与保障、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客货运输组织管理与调度、危险品运输应急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目标1(工程知识运用能力):针对从事交通运输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运输设备维护、运输系统规划及运输过程组织等工作。

目标2(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跟踪交通运输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交通运输领域中的载运工具设计、系统规划设计、运输过程保障等工作。

目标3(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能力):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交通运输工程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适应能力):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职业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运输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交通运输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专业人才培养以学校学科优势为依托,围绕石油化工产业链实现必要的拓展,突出石油化工行业特色。石油化工产品为“最高规格”的运输对象,对交通运输系统提出“最高要求”。基于石油化工特色进行人才培养,培养规格高于同类专业,在其他领域的交通运输中具有明显优势。如:普通客、货运输,石油、化工、电力、机械、建筑等行业大件运输,生鲜运输,医药流通,应急运输服务等。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汽车构造、运筹学与运输最优化方法、交通运输工程学、交通运输组织学、交通运输系统规划、汽车运输特种车辆、特种运输管理与安全、智能交通系统、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5)专业支撑条件

交通运输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硕士12人,博士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2人;聘请危险品运输、智能交通、车辆工程、冷链运输、汽车运用等领域企业专家5人。

交通运输专业校内建设有智能运输虚拟仿真、新能源汽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8个大型实验室及实训场地,培养学生智能运输仿真、车联网技术应用、供应链模拟、传统及新能源汽车运用等实践能力。

与中石油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建立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中心,建设抚顺石化分公司储运公司校企合作特色项目;协同危险品物流、零担货物运输、物流仓储、冷链物流、大件设备运输、汽车生产、汽车后市场服务等企业共建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

6)就业与升学

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毕业生广泛就职于石油化工、铁路、公路、建筑、物流、汽车生产、汽车后市场服务等企业,从事运输调度、物资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就业单位包括中石油运输、中石油建设、中石化重型起重运输、中能、中铁、中化、中建、中交、电建、苏宁、京东、顺丰、德邦、华晨、长城、人保、平安等。

交通运输专业考研率为20%左右。考入院校包括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研究方向包括载运工具运用、车辆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等。

5.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发展沿革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传承于1949年建校的抚顺矿山工业专门学校土木建筑专业,经历了煤矿建井、矿山企业建筑等专业名称的更替。2011年开办土木工程专业(地下建筑方向),2012年开展留学生本科办学,2013年开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辽宁省首批招生专业。

专业于2015年获批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2016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控3个研究方向。

(2)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地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结构工程师、建造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石油化工施工领域中的地下工程规划、设计、组织、施工和管理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地下空间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专业基于产教融合,以土木工程行业中地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人才培养为主线,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注重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培养具备地下储油库、输油管道等地下工程建设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①学科交叉,特色鲜明。

秉承学校石油化工办学特色,与油气储运、石油化工、工程管理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服务石油化工工程建设的鲜明特色。

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与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九局、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践基地,企业参与全程育人。

③行业优势,就业良好。

中国被称为基建狂魔,毕业生80%就业于中建、中铁、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大部分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建筑行业待遇好,发展空间大,毕业生供不应求。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设有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构造、土力学、基础工程、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地下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设有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课程。

(5)专业支撑条件

①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13人,硕士7人,博士占比59%。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教师获高级职业资格证书8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80%以上。

②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下设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控3个研究方向。重点在极端苛刻条件下建筑材料性能、复杂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问题、建筑结构完整性评价、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

自2017年以来,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来自省内外18所不同高校,生源结构合理,录取比例120%。

③实验条件

拥有省级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教学科研一体化实验实习教学平台。

④实习条件

专业注重产教结合,建有中建八局东北分公司、中南建设产业有限公司、中煤集团、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晓南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等省级实践平台,构建了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保障。

(6)就业与升学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年均就业率在97%以上。其中64%毕业生就业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16%的毕业生就业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石油化工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15%的毕业生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就读硕士研究生。

七、国际交流

学校大力实施开放办学战略,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俄罗斯、英国、韩国等17个国家的47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开展本科生“2+2、1+2+1、4+1”等培养项目,为大学生出国学习深造搭建了良好平台。目前,土木工程专业和采矿工程专业的留学生与本科生交流互动日益频繁。

八、实验室建设

建有“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省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校级“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晓南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有现代矿井系统模拟、井巷施工技术、地下工程施工、交通运输虚拟仿真、汽车驾驶实训等矿业类、土木建筑类、交通运输类、机电类实验实训室共49个。设备总值2800万元。实验实训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学校每年都有专项资金用于实验室建设。

九、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石油、石化、建筑、煤炭、物流、汽车等行业。

2.就业单位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十七局、十八局集团建筑有限公司,兖矿集团,铁法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心怡科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长城汽车等。

3.深造院校

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贵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

4.就业数据

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359人,读研22人(占6.1%),就业315人(占87.8%),其他22人(占6.1%)。

十、知名校友

(1)杨成太:1984届,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

(2)周西华:1988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

(3)李茂才:1988届,双鸭山市茂源煤业集团总经理

(4)周中强:1989届,焦作市钰欣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5)毕 强:1990届,铁法煤业集团副总经理

(6)张 巍:1990届,辽宁纬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7)田 星:1994届,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8)邱景秀:2002届,辽宁中达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9)陈 飞:2002届,兴飞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

(10)胡 畔:2016届,盘锦畔亿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