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国际工程学院

国际工程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何川  实验师 院长:梁建民  教授

国际工程学院的学生应该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过硬的外语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国工学院致力于造就思想品质高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石油化工行业国际化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学院简介

国际工程学院现有2个专业。中芬合作办学项目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与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此专业为学校龙头专业。中俄合作办学项目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与俄罗斯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21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我院采取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本着“学生为本,精益求精”的教育理念,外籍教师承担1/3专业课教学,项目教学团队通力协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石化化工复合型应用人才。

网站:http://gjc.lnpu.edu.cn/

三、学科实力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教育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同时也是芬兰合作院校Centria重点专业,专业建设得到芬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师资与教学实力雄厚,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是USPTU的重点专业,专业建设得到学校与当地政府大力支持。

四、师资力量

国际工程学院现有专职管理教职人员9名,在校生520名。

石油化工学院现有教职工255人,其中专任教师193人,教授28%、副教授30%,博士87%,硕士21%,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104人,省特聘教授、省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专家12人。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教授13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2人;入选省级优秀专家、辽宁省攀登学者等各类优秀人才10余人。

五、特色优势

(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龙头专业,师资与教学实力雄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教育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也是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重点专业,专业建设得到学校与芬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

(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特色专业。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特色鲜明,成果显著,拥有从省级到国家级的完备平台支撑,其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2个。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建立了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与浙江中控、英特尔、E+H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5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是USPTU的重点专业,专业建设得到学校与当地政府大力支持。

(三)项目合作双方共同制定并实施项目培养计划,两校合作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对方合作院校派遣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到学校讲授1/3专业核心课程。

(四)项目重视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学校为项目学生提供高水平的英语培训课程,有力提升项目学生英语运用能力。

(五)品学兼优的项目学生可申请攻读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学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在本科、硕士层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

六、专业培养

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专业简介

国际工程学院下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该专业以石油加工、乙烯生产等为专业主线,强化工程素质的培养,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的培养。

2)培养目标

国际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外语应用能力,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能源和环保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与CAD、化工机械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化工原理、燃料生产项目、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石油加工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及软件应用。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国际工程学院下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校拥有省级电气与控制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PLC实验室等多个实践教学平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强和创新意识突出。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电气工程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面向石油化工和能源动力等行业,综合运用所学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与控制、产品或技术的研发、技术咨询服务与工程管理等领域的工作。

3)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学、工程电磁场、电力电子变流技术、电气控制及PLC技术、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电气测量技术、拖动控制系统等。

七、国际交流

(一)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与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本项目办学层次为全日制四年本科教育。项目学生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完成项目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符合毕业及学位相关规定,可获得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符合Centria入学条件的项目学生可自愿选择赴Centria攻读第三学年。完成第三学年课程并符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Centria的毕业及学位授予规定的项目学生,可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证书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证书。

(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与俄罗斯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本项目办学层次为全日制四年本科教育。项目学生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完成项目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符合毕业及学位相关规定,可获得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符合USPTU入学条件的项目学生可自愿选择赴USPTU攻读第三学年课程。完成第三学年课程并符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USPTU的毕业及学位授予规定的项目学生,可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证书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证书。

八、实验室建设

我院学生与石油化工学院与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共用实验室。石油化工学院拥有一批国家级高水平科研与教学平台,国家级石油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中,是辽宁省石油化工技术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2个,与浙江中控、英特尔、E+H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5个。学校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建立了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九、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学院毕业生主要面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国内大型石油化工行业企业、中电、中核、国家电网等行业高质量就业,就业多为央企、国企和国内大型知名民营企业。

2、就业单位

辽宁、浙江、山东、福建、江苏成为我院毕业生就业的重要省份;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洲地区成为我院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地区。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齐鲁石化、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等成为就业的主要单位。大约20%的毕业生考取了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

3、深造院校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