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理学院

理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黄春雷 院长:玉姣 教授

理学院始终秉承“明理笃行、问学修身”精神,坚持以理为主、理工融合的理念,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踏着新时代的步伐,学院将继续为学子开启心灵智慧之门,铺就成才腾飞之路。愿理学院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与你同行!

二、学院简介

学院前身为基础部,始建于1950年,建院于2002年。现设应用物理系、应用数学系、基础数学教研室、基础物理教研室、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等六个教学单位。开设应用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线性代数》获批辽宁省来华留学生精品课程。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16人,研究生43人。

三、学科实力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3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5项。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42篇,其中SCI/EI检索82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45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3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改革立项9项。入选2018年中国物理学会年度最有影响论文1篇、2020-2021工程学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2020年组织召开了“纳米功能材料物理性能分析国际研讨会”。物理学硕士点获批辽宁省研究生校际联合培养项目。多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辽宁省政府奖学金、王涛英才奖学金、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术之星”等荣誉。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关系。

四、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教风学风严谨,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9人,硕士生导师19人。拥有省特聘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3人,省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项目人才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抚顺市五一奖章获得者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教师中8人有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教育、访学经历;2人获批教育部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资格。多名教师先后在全国高校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辽宁赛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等竞赛中获奖。

五、特色优势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近五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1项,其中7项为国家级项目,3项为省级项目。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2篇,专利7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慧科海豚大数据应用与分析大赛、“元杰光学杯” 创意大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计算机博弈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等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一、二、三等奖;在世界MOS大赛中国区决赛获奖百余项以及世界MOS大赛(美国举办)获前十名两项。2020年学院荣获校首届科技节创新创业先进单位。学院本科生考研升学率保持在30%以上,连续五年荣获校考研工作先进单位。

六、专业培养

1.应用物理学专业

1)专业简介

应用物理学专业依托学校石油石化学科背景,以“应用”为目标,融合理、工特色。强化物理学和现代传感技术基础相关训练,使学生系统掌握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微机电系统、智能传感器设计等传感器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物理学前沿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智能传感器和微机电系统领域从事自主创新研发、科学管理以及人才培训工作。

本专业是我校硕士学位授权专业。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结合社会对高科技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能在物理学、智能传感器、微机电系统及光电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①针对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教师、科学研究工作者、智能传感器设计工程师、微机电工程师、光电信息工程师等工作。

②能够跟踪物理学及相关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物理学、智能传感器、微机电系统及光电信息技术领域中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艺设计、元器件安装、系统控制以及运行维护等岗位。

③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智能传感器、微机电系统设计开发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④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⑤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物理学及相关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强化物理理论的应用训练,注重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所学知识的实用性;采用“厚基础、重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本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毕业生既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扎实基础,也具有在智能传感器领域从事技术设计、开发、科学研究的能力。

4)课程设置

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半导体器件物理、数字信号处理、复变函数与数学物理方程、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智能仪器设计基础、无损检测技术等。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现有教师19人,高级职称16人,省部级人才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有省特聘教授1 人,教学名师1 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 4 人。同时聘请2 位企业兼职教师,承担本专业的指导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

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

物理学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这四个方向既立足于瞄准学科前沿,同时与工程学科有较好的交叉,这些方向的一些课题包含石油石化行业科技规划急需解决的问题。依托物理学硕士点,为地方培养更多能留得住、用得上、石油石化行业所需的具有扎实数理基础的创新型人才。生源主要来源于辽宁省各理工类学生,2016年至今招生情况良好,至今共计招生60人。

实验条件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实验室面积3440平方米,设备台件数1271件,设备总值810万元),涵盖基础物理实验平台、综合与近代实验平台、设计研究性实验平台、演示实验与创新基地平台和实验教学网络平台。学院有与天津海润公司共建的物理感知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江苏国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STC高性能单片机联合实验室。

实习条件

校内: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省级)

校外:苏州霍姆特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国芯科技有限公司、辽宁润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维思旋转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尚浓润滑机电有限公司、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公司、天津海润海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程师培训中心

6)就业与升学

在四大石化公司就业情况

2022年 中石化胜利石油管道局有限公司

2021年 中化国际石油(天津)有限公司、中石油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在其他国企就业情况

2022年 新汶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在省内石化企业就业情况

2021年 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

升学情况

本专业学生数理基础扎实,与工科学生相比升学优势明显。2019-2021年本专业的考研升学率分别为47%65%38%。除本校外,考取的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2022年本专业的考研升学率为40%

2.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1)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强化数据分析和数学建模方法的训练,使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良好的数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应用数学理论和数据分析方法解决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培养的学生适合在石油化工、计算机、经济管理和教育等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科学计算、数据分析等相关的工作。

本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较强的数据分析、科学与工程计算能力,能熟练运用专业软件进行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在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研究、教学、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①针对交叉领域的复杂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②能够跟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研究、教学、管理等岗位。

③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应用数学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④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⑤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应用数学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应用数学是联系数学与现实世界的桥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理解、分析和解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中的数学问题,形成新的数学方法和理论。“与实际结合、问题驱动”是应用数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和重要特征。在十余年的专业建设中,结合我校的石油石化行业特色,本专业形成了以培养面向石化行业及数学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融合竞赛和产学研合作教育为模式,以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为重点的人才培养体系。

4)课程设置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应用统计学、数据库课程设计、大数据挖掘技术概论、机器学习、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数学建模、运筹学等。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

校级教学团队“应用数学教学团队”,1人为省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辽宁省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1人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为校级教学名师。

实验条件

学校首批创新基地;与北京硕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有工业协作机器人研发平台

校内: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省级)

校外: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公司、北京硕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海润海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程师培训中心

6)就业与升学

在国企就业情况

2022: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2021:山东能源集团

升学情况

本专业学生数学基础扎实,适合进一步深造,考取本专业和交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除本校外,考取的院校包括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

七、国际交流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关系。学院参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2021国际产学研用国际会议框架下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与俄罗斯伊尔库斯克国立研究技术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动力系统研究所的专家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八、实验室建设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经多年的建设、改造和发展,形成了涵盖基础物理实验平台、综合与近代实验平台、设计研究性实验平台、演示实验与创新基地平台、实验教学网络平台的立体化实验平台架构。2016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物理实验中心的实验室面积3440平方米,设备台件数1271件,设备总值810万元,承担学校本科41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

九、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可在物理学、智能传感器设计、微机电系统、光电技术、油气勘探、无损检测、网络信息等领域从事科研、教育、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等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可在石油化工、经济管理和教育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及管理工作,还可到银行、证券投资所、保险公司等从事数据处理、市场分析与市场预测工作。

2.就业单位

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等。

3.深造院校

学院学生数理基础扎实,升学优势明显。考取的院校包括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光机所、中国石油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

4.就业数据

理学院:2020届共有本科生56人,读研22人(占39.3%),就业28人(占50%),其他6人(占10.7%)。

十、知名校友

1)郭景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

2)李 周:应用物理专业2013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3)潘 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教授

4)祝爱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