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正文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李忠朋 院长:马贵阳 教授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秉承“砺学穿石 笃行精工”的院训,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奋战在祖国石油与天然气行业领域的人才。目前,随着我国石油天然气消费量不断增长,相关行业生产建设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经历十年寒窗苦读的你们,即将踏入高等学府,诚挚希望广大同学进入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深造学习,通过刻苦努力,在服务国家的发展进步、行业的技术提升中,实现自己人生目标和价值,成就美好未来。

二、学院简介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源于1977年设置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40余年来,为我国石油石化系统输送了数千名专业技术人才。现有油气储运工程、石油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海洋油气工程4个普通本科专业。学院师生大力弘扬“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为把学院建成有优势、有特色的学院而努力奋斗!

三、学科实力

学院构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与教学平台,拥有“辽宁省油气储运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油气储运工程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稠油开采地面热力设备和管线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石油天然气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东北石油管道公司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教育基地,拥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油气储运工程辽宁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油气储运工程1个联合培养博士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油气储运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井工程、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制冷与低温工程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能源动力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研究和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8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l0余项,获批专利100余项,有10余项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四、师资力量

经过多年的建设,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凝聚力强、结构合理、适应学科和专业发展要求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6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5人;学院80%以上专业教师拥有博士学位。

五、特色优势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在平台建设、专业建设、技术应用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学院有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科研平台3个。专业方面,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个、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个、辽宁省本科重点支持专业1个。

应用方面,学院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8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l0余项。

六、专业培养

1.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专业简介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创建于1977年,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17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该专业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具有1个联合培养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沟通能力与合作精神,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系统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能有效分析并解决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在石油、石化及燃气等企事业单位中,胜任工程设计、建设投产、生产运营、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并通过工作实践与自主学习,成长为具有创新意识、工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热工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泵与压缩机、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天然气输送设计与管理、油库设计与安全管理、油罐与管道强度设计、城市燃气输配、加油加气站设计与管理、油气储运施工技术、油气储运工程软件实训、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课程设计、油气集输课程设计、天然气输送设计与管理课程设计、油库设计与安全管理课程设计、燃气输配课程设计、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2.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专业简介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创建于1977年,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17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该专业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具有1个联合培养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沟通能力与合作精神,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系统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知识,能有效分析并解决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在石油、石化及燃气等企事业单位中,胜任工程设计、建设投产、生产运营、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并通过工作实践与自主学习,成长为具有创新意识、工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热工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泵与压缩机、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天然气输送设计与管理、油库设计与安全管理、油罐与管道强度设计、城市燃气输配、加油加气站设计与管理、油气储运施工技术、油气储运工程软件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3.石油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支持专业,有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师资队伍精良,26名教师中有23人获得博士学位,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和稳定的科研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石油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创新能力,适应石油行业发展需要,以地质学、流体力学为基础,以油层物理为支撑,掌握油藏工程技术、油气钻井与完井工程技术、油田化学技术、采油工程技术,具备较强的持续学习和动手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协同工作能力,能在石油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新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石油地质学、工程力学、C程序设计语言、工程流体力学、渗流力学、油层物理、钻井与完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油田化学、提高采收率原理等。

4.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源于1987年成立的热工流体教研室,现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能源动力专业学位授予权,是学校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五大上榜学科之一。建设有省级基础课程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

本专业与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中航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北京市勘探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京燃气、南瑞集团等单位开展了深入的校企合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创新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能源工程技术和动力工程技术为基础、以控制理论技术为支撑,掌握能源与动力设计理论与方法,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热工测量与控制技术,具有较强的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在电力、石油、化工等工业领域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设计、施工、生产管理、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工程力学、电工技术、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燃烧学、热工过程控制、锅炉原理与设备、制冷原理与低温工程、热交换原理与设备、汽轮机原理与运行、能源工程与管理等。

5.海洋油气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本专业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以十九大“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国家战略为背景,顺应海洋油气资源由浅水向深水进军的发展趋势,是教育部批复的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意识强,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宽厚的工程基础知识和较强的海洋油气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以及海洋油气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用领域从事海洋油气专用结构工程设计、海洋油气开发方案设计、海洋钻井工程设计、海洋采油采气工程设计、海洋平台生产与管理、海洋油气集输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油气田开发地质学基础,油气层渗流力学、油层物理、海洋平台与结构工程、海洋钻井工程、海洋完井工程、海洋采油气工程、海洋油气集输工程、海洋油气腐蚀与防护、海洋环境与载荷等。

七、国际交流

学院自成立以来,留学生教育发展迅速,现在校石油工程专业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留学本科生200余人,已毕业学生300人;现在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留学硕士研究生70余人,已毕业学生5人。通过留学生培养,促进了国际间的文化和教育交流与合作,它既是世界各国留学生接受高等专业教育和学习汉语言文化的理想平台,也是中外学生相互交流的重要舞台。

八、实验室建设

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工程与油气储运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2009年,中心被评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中心下设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获批省级项目。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5500平方米,设备总值3500余万元。

九、就业情况

学院在上级部门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从石油石化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发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优势,努力提升学科、专业与产业发展结合度。通过多年的持续建设,石油石化学科、专业特色日益鲜明,学科、专业团队逐步壮大优化,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石油石化人才。

十、知名校友

(1)闵希华:1982届,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总经理。

(2)张强:1982届,中国石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总经理。

(3)宫敬:1982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二级教授。

(4)戴福俊:1984届,中国石化华南销售公司副书记。

(5)于金广:1985届,中国石化华北销售公司总经理。

(6)王金华:1989届,抚顺市政府副市长。

(7)董光明:1989届,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

(8)张德义:1989届,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储运厂厂长。

(9)黄东维:1991届,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电力集团总经理。

(10)才建:2002届,中国石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总经理助理。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