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介绍  招生计划  招生政策  录取结果查询  录取分数线查询  毕业生就业 
公告:
学院介绍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体育学院  
矿业工程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民族教育学院  
友情链接
 
学院简介 
民族教育学院
招生办公室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民族教育学院成立于20107月,学院至成立以来共培训各类少数民族学生6555人,其中骨干计划研究生3533人,本、专预科学生3022人。学生来源于26个省、市、自治区,48个民族,60个目标学校。学院的民族预科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管理办法》(教民[2005]5号)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少数民族人才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中的战略作用。

早在2001年学校就被教育部确定为西部开发培养少数民族研究生的全国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之一, 2005年教育部正式批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成为教育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培训基地,2007年被确定为少数民族本科预科生培养基地,2010年被确定为专门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本科预科生的高校之一。2011年又被确定为专门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专科预科生的高校之一,到目前为新疆各地培养了3000余名学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领导高度重视民族预科教育工作。学院现有9名管理人员,专兼职教师80人,还设有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五个职能部门。在五大基础学科中设立了数学、英语、计算机、语文、思政(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研室。学院的管理完全融入学校的管理体系中,师资的配备、督导体系、教学设备的使用实行全校共享,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开展教学活动。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06年开始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自2006年到2017年我校先后承担了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方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昌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延边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34所高校少数民族硕士研究生的基础培训工作。

学校2010年开始招收新疆籍少数民族本科预科生,2011年招收专科预科生,先后承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长春师范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大庆师范学院、黑龙江大学、佳木斯大学、辽宁工业大学、辽宁医学院、渤海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沈阳医学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专科)、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26所目标学校的培训任务。

八年来,学院的民族团结教育收获了丰硕成果,共获得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120余项,包括获得辽宁省优秀辅导员、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家访先进个人、抚顺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先进个人,学院从2011年至2017年连续7年被评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先进集体、先进党总支,2012年获抚顺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14年获抚顺市先进集体2015年获抚顺市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6年获抚顺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2017年民族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被抚顺市总工会授予“雷锋式科室”荣誉称号。20184月民族教育学院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辽宁工人先锋号”,学院先后被辽宁省、抚顺市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http://mzjyxy.lnpu.edu.cn/


 

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教务处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丹东路西段1号
电话:024-56865000       传真:024-56860886      邮编: 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