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省一流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6个专业进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些专业为:材料化学、测控技术与仪器、数字媒体技术、金属材料工程、石油工程、会计学、市场营销、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安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通信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

一、材料化学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材料化学专业筹建于1998年,并于1999年正式招生。是国内最早建立以石油化工催化剂制备为重点研究方向的材料化学专业的学校之一。2010年材料化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材料化学全省排名第2位,2014年由原来的二本招生变为一本B段招生,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1年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材料学、化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备在石油化工新材料、能源催化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优化、产品表征及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适应性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可到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材料研发、工程与工艺设计、分析测试、品质监控、生产运行及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材料、化工、化学等学科继续深造。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专业能力):具备熟练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和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进行材料、特别是石油化工新材料、能源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开发以及设备改造升级,能够鉴定、分析并解决石油化工新材料、能源催化材料领域研发和生产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职业能力):熟悉行业发展现状及动态,能够独立从事或参与石油化工新材料、能源催化材料领域材料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项目管理。

目标3(工程素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社会可持续发展观念,能够分析及评价石油化工新材料、能源催化材料相关工程实践问题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健康、安全、法律的影响,并积极服务行业与社会。

目标4(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有效地发挥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具备竞争意识、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目标5(道德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

3.专业特色

围绕石油化工材料领域中结构、性质及应用之间的相互关系,打造以石油化工新材料、能源催化材料的专业方向,坚持多学科的交叉和产教融合模式的专业特色,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校企共同培养人才模式,依托国家级实物仿真培训基地、省级石油化工和恒力石化产业学院使毕业生在石油化工新材料、能源催化材料产业领域具备就业优势。专业教学具有国际化背景,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聘请来自加拿大、日本相关高校本领域的专家为学生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形成了多途径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4.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

专业核心课程:高分子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高聚物合成工艺学、聚合反应工程、材料化学专业实验。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训练、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材料化学创新实验、高聚物合成工艺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2人,教师具有博士学历比例达到10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或博士后经历的教师超过1/3,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风扎实严谨、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教学团队。

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8项;签约横向项目10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专业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获批省级教改项目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2)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专业依托省级A类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点,在材料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硕士点实现多层次办学,并拥有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

3验条件:专业依托全国唯一的石油化工产业链实物仿真训练基地,借助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8个省级教学平台,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4)实习条件:专业与抚顺伊科斯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协议,并建成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同时,依托恒力石化现代产业学院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

6.就业与升学

1)在四大石化公司就业情况: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等大型石化企业就业率超过25%,就职企业包括齐鲁石化、镇海炼化、大庆石化、辽阳石化等。

2)在其他国企就业情况: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在大型国企就业率超过50%,除了中石油、中石化等石化企业外,就职企业包括兖矿集团、京博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

3)在省内石化企业就业情况: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在省内石化企业就业率超过20%,就职企业包括恒力石化、盛虹石化、金凯化工等。

4)升学情况:近三年,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超过20%,升学院校除本校外,包括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等。

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专业始建于1953年开始招生的炼厂仪表及自动化专业,是我校最早建立的专业之一,1993年按自动化专业(仪表方向)进行招生,2000年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专业2020年获批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石油化工及其相关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测控技术与仪器领域有关的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1针对测控技术与仪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仪器仪表设计、仪器仪表设备制造、仪器仪表系统运行维护等工作。

2能够跟踪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石油化工及相关行业过程参数的测量与控制领域相关技术或产品的研发、技术服务、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等岗位。

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测控技术与仪器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测控技术与仪器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专业以为石化行业辽宁地方培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门人才以己任,根据国家石化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的培养;专业注重与自动化、过程装备、化工安全、工程管理等专业的交叉培养,提升毕业生的在多学科背景下的专业整合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在企业因基础扎实、业务能力、综合素质高,深受行业和企业的欢迎,是石油化工类企业一线技术骨干、各级管理人才的摇篮。

4.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控制技术与系统、控制仪表与装置、单片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DCS及现场总线、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应用、测控电路、智能仪器设计基础等。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我系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专任教师队伍平均年龄42岁,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0%,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师资力量强。

2)验条件:本专业拥有从国家级到省级的完备平台支撑,其中,国家级石化过程测控虚拟仿真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

3)实习条件本专业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建立了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与中国机械集团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英特尔、E+H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多项成果在企业得到应用,先后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6.就业与升学

1)在四大石化公司就业情况毕业生主要面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国内大型石油化工行业企业,每年签约人数在50%以上。

2)在其他国企就业情况毕业生中还有部分就业于中电、中核、国家电网等行业高质量就业及国内大型知名民营企业。

3)在省内石化企业就业情况毕业生在省内的中石油企业就业率很高,包括抚顺石化、辽阳石化、大连石化、锦州六厂、葫芦岛五厂及恒力石化等企业。

4)升学情况专业考研率持续上升,升学院校除本校外,还包括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

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2006年,学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始分三个方向培养学生,即嵌入式系统、软件工程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后改为数字媒体技术),2008年获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09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经过多年发展,专业培养目标更加明确,课程设置更趋合理,教师队伍逐渐壮大。

2017年,本专业获批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获批招收第二学士学位。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1)具有跨人文、艺术与工程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针对数字媒体领域的复杂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知识并结合美学修养,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2)能够跟踪数字媒体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数字媒体创作、传播、运营等工作岗位。

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数字媒体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数字媒体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数字媒体领域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1)坚持专业素质教育与美学养成教育相结合的、适应本专业“技艺结合”特点的培养模式。重点突出“数字作品设计能力、数字产品开发能力、软件开发与网络技术能力”等体现专业素质的能力培养。同时,结合美学养成教育,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2)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引领,结合学生不同特点,不断完善专业培养计划和个性化培养方案相结合的差异化培养过程。专业学生的学科竞赛成绩优异,优质就业率高。

4.课程设置

专业有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三维建模技术》和省级精品课及省级双语示范课程等。(1)通识教育课程覆盖人文社会科学类、理工科技类和艺术素养类基础知识,旨在提升学生人文修养、科学精神和艺术品位。(2)学科基础课程主要有《计算机美术基础》、《数字媒体概论》、《造型与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基础》、《三维建模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虚拟现实技术基础》等。(3)专业教育课程主要有《Web前台开发技术》、《游戏技术基础》、《二维动画技术》、《数字视音频处理技术》、《网络技术》、《Java程序设计》等。(4)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有《艺术实践》、《算法实践》、《Web多媒体应用实践》、《游戏开发实践》等。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专业有一支稳定、优秀的教学团队,教师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现有教师7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5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有一名教师获批辽宁省教学名师,有一名教师入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一名教师入选“兴辽英才计划”。

2)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210余人,今年研究生招生名额100人。

3)验条件拥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以及数字媒体专业实验室和数字媒体应用实验室各1

4)实习条件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1个,校内实习基地3个。

6.就业与升学

1)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就业的国内知名企业和单位有:华为、腾讯、小米、奇虎360、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北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

2)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就业行业有:传媒、IT、商贸、金融、通信、高校、部队等。

3)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就业职位有:SRE、软件开发工程师、产品测试、设计经理、运营设计、人才招聘、项目经理、web前端、全栈开发工程师、产品专员、部队文职(工程师)、Java后端开发、技术支持、影视后期制作、游戏运营、短视频运营、新媒体运营推广、视频技术支持、民警、法院工作人员、飞行学员、室内设计师、教师、教学主管、客户端开发、技术对接、平面设计、电商设计、VR摄影师、iOS开发工程师、渠道主管、up主等。

4)升学情况本专业有在日本、芬兰、澳大利亚等海外读研学生,近几年研究生报考和录取人数稳定,2022年读研率约13.8%

、金属材料工程

1.专业发展沿革

本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已培养毕业生1200余名,毕业生主要服务于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核电、汽车等行业。2020年获批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1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获得受理。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能够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金属材料加工及改性、工程建设等领域从事金属材料检验检测、腐蚀防护、工艺设计、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目标1:具备运用金属材料专业知识、工程技术方法等对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金属材料加工、表面改性、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评价、提出有效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金属材料理化检验、工艺设计、腐蚀防护、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岗位。

目标2: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跟踪金属材料工程方面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胜任理化检验工程师、腐蚀防护工程师和无损检测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3: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在工程项目中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遵循工程规范和标准,综合考虑安全、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工程实践中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4:具有在工程项目或技术开发团队中与国内外同行、客户、公众进行团队协作、有效沟通、专业表达和项目管理等能力。

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技术培训、企业历练、继续教育等终身学习渠道更新知识,提升专业素质,适应石油化工领域技术发展的需要。

3.专业特色

专业结合我校石油化工特色,以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检验→使用→安全维护”这一产业链对“制造检验”和“设备维护”人才的需求为目标,通过实施理论全面和实验实践环节多元的课程体系、校企联合共建机制和开展本科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具备“理化检验、无损检测、腐蚀防护”等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学、物理化学、材料分析技术、热处理原理及工艺、金属力学性能、金相分析、化学分析、光谱分析、金属腐蚀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热处理设备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制图测绘。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学位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抚顺市“英才”计划1人,校级优秀教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70%专业教师具有企业经历。

近五年,专业教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支持5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获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支持2项,获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支持25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横向科研项目56项,SCI收录论文55篇,EI收录论文32篇,获批发明专利11项。

2)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材料学、材料加工、材料物理与化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学术型)和1个“材料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专硕型),每年大约招收研究生15-20人。

3)实验条件专业拥有辽宁省石油化工装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省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建设了“金相分析实验室、X射线衍射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腐蚀实验室”等一系列学科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22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达2100万元。

4)实习条件本专业依托学校与石油化工企业一脉相承的传统优势和地处抚顺石化城的地缘优势,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等建成了省级实践基地,与抚顺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邀请6名行业企业专家担任校外生产实习指导教师。

6就业与升学

1)在四大石化公司本专业毕业生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公司均有毕业生,在中国四大石化公司约占10%。

2)在其他国企就业情况本专业在核能、电力、船舶制造等其它大中型国有企业也具有广泛的就业,就业比例约30%。

3)升学情况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为23%,深造学校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学校。

五、石油工程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工程专业(代码081502),2008年获批建设,该专业是辽宁省唯一与油气田开采相关的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与该专业对应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支持专业,2020年获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近年来获批组建了“辽宁省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和“辽宁省海洋油气开发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两个省级平台。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创新能力,适应石油行业发展需要,以地质学、流体力学为基础,以油层物理为支撑,掌握油藏工程技术、油气钻井工程技术、油田化学技术、采油工程技术,具备较强的持续学习和动手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协同工作能力,能在石油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新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应达到的职业能力:

1)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在工程实践中注重法律、安全、环保、经济、社会等因素。

2)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开展多学科背景下石油工程相关领域的工程项目和国际合作。

3)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执行能力,能够发现并解决石油工程领域实践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4)具有较强的终身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适应国家行业和社会发展需求。

3.专业特色

专业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秉承学校石油化工办学特色,紧密围绕新时代石油工程领域的发展需求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注重“油藏、钻井、采油”三个工程技术领域融合,坚持产教融合,开展校际合作开放办学,与辽河油田、渤海油田等大型油田企业,共建多个实践教育基地,同时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实践教学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本专业国际化特色鲜明,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等开展了3+2联合办学项目,可推荐优秀学生出国留学深造。目前已建设形成行业认可、国内有较大影响的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工程技术人才。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油气田开发地质学、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渗流力学、油层物理、钻井与完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油田化学、提高采收率原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地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油气藏工程课程设计、钻井工程课程设计、采油工程课程设计、石油工程软件实训、油气井工程实训和毕业设计(论文)。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9%。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为100%,具有工程实践背景教师占比100%。其中国家级人才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名,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入选者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5人,同时本专业聘请了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等企业的知名行业专家为兼职教师和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2)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专业所属一级学科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石油工程专业以满足新时代石油工程领域的发展需求为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是辽宁省唯一能够培养油气开发领域本科生、硕士生的省级重点专业,所属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的一流特色学科。目前,本专业拥有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每年招生名额30人左右。

3)验条件围绕专业办学需求,服务于本专业的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基于石油化工产业链的校内实物仿真工程实践平台。专业特色实验平台为“辽宁省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辽宁省海洋油气开发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包括新材料研究与油田化学品开发实验平台、油气田勘探开发理论及应用实验平台、油气田开发理论与系统工程实验平台、油气井工程实验平台、海上油藏注采优化技术实验平台、智能随钻测录井技术与装备研发实验平台以及钻井系统失效风险分析技术实验平台等,实验室总面积约5000平米,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4)实习条件学校毗邻辽河油田、渤海油田等大型油田企业,专业依托学校与油田企业产学研合作的传统优势,在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钻井一公司、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测井公司、吉林大学兴城教学基地、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本溪国家地质公园、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露天矿参观台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实践基地。

6.就业与升学

1)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因工程实践能力强和创新意识突出深受企业欢迎,毕业生可在陆上和海上油气田从事钻井、采油、试油、井下作业等工艺技术和管理工作,如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大型油气公司,也可到与石油工程相关的科研院所及国外油服公司从事技术开发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7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公司等大型石油天然气国企、央企等单位以及勘探开发研究院、设计院、科研院所等机构从事油气开发相关工作。毕业5年左右,89%以上毕业生仍从事专业相关工作,且达到工程师水平,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强,能够适应行业发展,职场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强,能够满足社会和企业需求,并涌现出了全国学联代表、全国学雷锋优秀志愿者、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毕业生代表。毕业生获得行业普遍认可,社会整体评价良好,跟踪反馈结果显示,毕业生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满意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情况满意度及用人单位满意度为均达到98%以上。

2)升学情况本专业30%左右的学生选择进一步深造,每年考研升学率位于全省前列。升学院校除本校外,还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另外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取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里贾纳等国际知名石油类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六、会计学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会计学专业1987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8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至今,已培养了30届、近2400名本科生和400名硕士研究生。专业定位于为石油石化企业培养熟悉石油石化行业特点、生产流程及具体经济业务内容,懂管理善经营的高级财务会计专业人才

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特别是石油石化企业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会计实务工作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期待培养的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会计学知识运用能力):针对企业中的会计、财务、税务、内部控制、审计等复杂问题,具备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基础知识和会计学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会计师、审计师等工作。

目标2(会计学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跟踪会计学的前沿理论和创新方法,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会计、财务、审计等工作。

目标3(团队协作和沟通协调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任务,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目标4(适应能力):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职业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精神与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技术、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会计学专业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专业具有鲜明的石油石化行业特色和创新创业教育特色。专业根据近年来会计改革内容以及会计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本科教学为主体,以服务石油石化行业为目的,在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构建了适应社会需求的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系,多年来为社会和石油石化企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会计专业人才。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会计课程实训、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实训、高级财务会计课程实训、成本会计课程实训、财务管理课程实训、出纳岗位实训、企业经营模拟演练、供应链管理模拟实训、专业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专业组建了具有鲜明学科特色、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有丰富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师资团队。专业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在读博士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5位教师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资格证书;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80%。他们积极探索教育方式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9项,其中省部级项目5项,课题累计进款350余万;承担省级教改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33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3校级思政示范课程3门,校级案例库建设课程2门校级本科生规划教材立项1

2)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前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会计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成为会计硕士(MPAcc)授予单位MPAcc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及相关学科知识,系统掌握现代会计、财务管理以及审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高尚职业品质和牢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会计专门人才。

(3)室建设:专业拥有石油化工企业供应链仿真实验室、会计手工实验室、ERP电算化教学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相关实验室4个,为专业学生拥有较强的会计专业实践操作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4)实习条件专业与抚顺石化公司、西部石油管道公司和神州顺利办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形成了良好校企合作关系。与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聘请企业管理人员为校外兼职教师。专业拥有实习实训基地15个,其中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学生认识实习、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习、毕业论文等均依托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岗位适应能力大幅提升,为学生顺利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6.就业与升学

省级教学名师1人、5位教师拥有注册会计师CPA资格证书、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80%,雄厚的师资力量培养出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突出的实践能力、较高的社会认可度的会计学专业学生。近三年,四级通过率达到95%以上,初级会计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60%以上,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专业学生就业单位多为大型国企和私企、银行等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毕业生平均起薪4500元以上,3年后平均月薪能够达到7000元以上,大多数学生毕业3-4年后成为所在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骨干力量。

、市场营销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1994年,同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7年获批辽宁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专业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始终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和石油石化行业”的办学宗旨,通过扎实的市场营销理论和全方位实践训练,培养具有基本人文素质和科学技能、掌握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1)具备运用数学、社会科学、管理学及专业相关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企事业单位营销策划专家、营销管理专家、营销方案开展人员以及市场推广执行人员等工作。

2)能够跟踪市场营销专业的前沿观念和发展变革趋势,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独立或协作完成营销计划、营销组织构建、营销方案执行和营销过程控制等工作。

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制造企业以及商业企业营销团队中成为合格的领导者和协作者。

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3.专业特色

专业立足学校石油石化行业特色,以服务地方、服务石油石化行业为目的,在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强化石油石化行业特色,增强服务石油石化行业的能力;专业注重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课程教学体系,打造“模拟实训平台+校内实训基地”的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级别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等手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体现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公共关系学、财务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物流管理、广告学、商务谈判、推销与销售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市场营销模拟实验、会计学课程设计、营销策划课程设计、广告学课程设计、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设计、推销与销售管理实验、认识实习、企业经营模拟演练、供应链管理仿真实训、专业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专业组建了具有鲜明学科特色、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有丰富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师资团队。市场营销专业有专任教师10名,外聘教师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87.5%,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以上,并聘请数名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教学工作。同时专业教师广泛参与企业培训,累计培训千余人次,社会服务效果显著。

2)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专业隶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每年招收市场营销专业硕士研究生若干名。

3)实验条件:专业实践教学条件优越,设有市场营销模拟演练实验室,ERP沙盘模拟演练实验室,石油化工企业供应链仿真实验室,企业管理信息化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总价值300万元

4)实习条件:专业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建设了多个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专业先后与抚顺市海丰化工有限公司、沈阳乐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抚顺市广播电视台、辽宁用心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形成了良好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拥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个,其中4个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6.就业与升学

专业目前已累计培养毕业生1400余名,既有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也有在其他各行各业,从事营销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市场开发、营销策划、市场调查和咨询等工作,绝大数成为所在单位的销售精英和业务骨干。毕业生也可选择继续深造,攻读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目前每年均有毕业生升入更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评价超过90%,社会认可度较高。毕业生平均起薪4000元以上,3年后平均月薪能够达到7000元,大多数毕业生3-4年后成为所在企业的销售骨干力量。

八、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传承于1949建校的抚顺矿山工业专门学校土木建筑专业经历了煤矿建井、矿山企业建筑等专业名称的更替。2011年开办土木工程专业(地下建筑方向)2012年开展留学生本科办学2013年开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辽宁省首批招生专业

专业于2015年获批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2016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控3个研究方向

2.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地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结构工程师、建造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石油化工施工领域中的地下工程规划、设计、组织、施工和管理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地下空间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专业基于产教融合,以土木工程行业中地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人才培养为主线,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注重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培养具备地下储油库、输油管道等地下工程建设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1)学科交叉,特色鲜明。

秉承学校石油化工办学特色,与油气储运、石油化工、工程管理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服务石油化工工程建设的鲜明特色。

2)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与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九局、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践基地,企业参与全程育人。

3)行业优势,就业良好。

中国被称为基建狂魔,毕业生80%就业于中建、中铁、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大部分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建筑行业待遇好,发展空间大,毕业生供不应求。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设有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构造、土力学、基础工程、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地下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设有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课程。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13人,硕士7人,博士占比59%。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教师获高级职业资格证书8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80%以上。

2)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下设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控3个研究方向。重点在极端苛刻条件下建筑材料性能、复杂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问题、建筑结构完整性评价、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

2017年以来,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来自省内外18所不同高校,生源结构合理,录取比例120%

3验条件拥有省级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教学科研一体化实验实习教学平台。

4)实习条件专业注重产教结合,建有中建八局东北分公司、中南建设产业有限公司、中煤集团、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晓南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等省级实践平台,构建了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保障。

6.就业与升学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年均就业率在97%以上。其中64%毕业生就业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16%的毕业生就业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石油化工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15%的毕业生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就读硕士研究生。

九、安全工程专业

1.专业发展沿革

安全工程专业(代码082901)成立于2008年,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专业被确定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19年在安全工程专业建设基础上,成功获批化工安全工程新工科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第二学位招生专业以及全国首批应急管理学院。

安全工程专业以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为背景、以石化产业链安全为主线,为石油化工、能源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较深职业人文素养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安全领域管理人才。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诚朴求是、滴水穿石、博学笃行的品质,掌握现代安全管理、安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熟悉石油化工工艺、危险物品管理的安全技术,能够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消防、公共安全等行业或领域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研究、管理、评价、教育与培训等工作,能够引领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本科阶段培养,安全工程专业学生毕业五年预期应具备以下能力:

1)工程知识运用能力:针对从事石油化工及相关行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等工作。

2)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跟踪安全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石油化工及相关行业领域中的安全设计、风险评估、安全管理以及教育培训等工作。

3)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能力: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石油化工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4)适应能力: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5)职业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过程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石油化工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专业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学校石油石化特色定位,强化学生实践、实验能力培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坚持产教融合,依托学校与石油化工企业一脉相承的传统优势和地处抚顺石化城的地缘优势,与抚顺石化公司建立了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同时邀请各大企业不同领域专家深度参与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人才培养过程。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制图与CAD、安全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法学、安全管理学、防火防爆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化工安全工程、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化工安全检测实验、燃烧与爆炸实验、仿真模拟实验、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安全评价实务、化工安全工程课程设计、安全人机工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5.专业支撑条件

1)师资队伍安全工程专业“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优势突出,安全评价师1人、消防工程师2人,注册安全工程师1人。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为特聘教授和兼职教师,指导学科建设和指导研究生。

2)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安全工程专业具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安全)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授权点。

3)实验条件依托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总使用面积1440m2,拥有各类仪器设备373台(套),设备总价值865.3万元。学院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

4)实习条件依托学校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链实物仿真实践教育基地开展认识实习。与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公司等多家公司建立了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同时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创新创业导师,与企业联合制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提高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6.就业与升学

安全工程专业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石油化工特色,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突破口,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近三年平均考研率20%,学生基础扎实、科研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得到录取高校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一致好评。

安全工程专业大力开展“新工科”建设,实施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并富有家国情怀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近三年优质就业率达到96%,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石油石化行业、建筑行业、应急管理以及化工安全等行业,就职单位包括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大连恒力石化、中国石油镇海炼化、国家电网等。

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1)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强化数据分析和数学建模方法的训练,使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良好的数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应用数学理论和数据分析方法解决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培养的学生适合在石油化工、计算机、经济管理和教育等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科学计算、数据分析等相关的工作。

本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较强的数据分析、科学与工程计算能力,能熟练运用专业软件进行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在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研究、教学、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①针对交叉领域的复杂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②能够跟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研究、教学、管理等岗位。

③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应用数学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④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⑤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应用数学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应用数学是联系数学与现实世界的桥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理解、分析和解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中的数学问题,形成新的数学方法和理论。“与实际结合、问题驱动”是应用数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和重要特征。在十余年的专业建设中,结合我校的石油石化行业特色,本专业形成了以培养面向石化行业及数学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融合竞赛和产学研合作教育为模式,以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为重点的人才培养体系。

4)课程设置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应用统计学、数据库课程设计、大数据挖掘技术概论、机器学习、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数学建模、运筹学等。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

校级教学团队“应用数学教学团队”,1人为省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辽宁省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1人为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为校级教学名师。

实验条件

学校首批创新基地;与北京硕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有工业协作机器人研发平台

校内: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省级)

校外: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公司、北京硕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海润海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程师培训中心

6)就业与升学

在国企就业情况

2022: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2021:山东能源集团

升学情况

本专业学生数学基础扎实,适合进一步深造,考取本专业和交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除本校外,考取的院校包括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

十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1)专业发展沿革

本专业于1991年开始招生,已累计培养3000余名毕业生,毕业生主要服务于石油化工、机械、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行业。专业于2013年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2016年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21年申请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受理。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能够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领域从事焊接工艺设计、生产制造、焊接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五年左右预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达到以下五个目标:

目标1:具备焊接工程师和无损检测工程师的专业素质,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完成焊接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焊接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管理等工作;

目标2: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适应焊接与无损检测的技术发展,跟踪专业前沿技术,并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内新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研究等工作;

目标3:具备健全的人格,具有人文社会素养、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在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4: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妥善处理人际关系,适应工作环境,在多部门间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终生学习、自主学习的习惯,能够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学习更新知识,适应焊接及无损检测专业技术、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3)专业特色

①围绕石化设备制造和检测需求培养技能型人才:专业针对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检验-使用-维护”这一产业链中“制造、检验”两个重要环节,形成了相辅相承的“焊接”与“无损检测”两个方向,通过系统扎实的理论学习和递进式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了能够从事焊接工艺设计与评定、焊接管理及特种设备无损检测等技术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②校企融合夯实学生工程实践能力:通过长期有效的校企融合,开展了“国际焊接工程师、无损检测”等专业技能培训,连续五年派遣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进一步夯实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毕业生受到了从事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无损检测等企业的高度好评。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及热处理、焊接冶金与金属焊接性、材料成型方法与工艺、焊接质量检测及评价、理化检验、弧焊电源及智能控制基础、焊接方法及工艺、射线检测技术、超声检测技术、电磁检测、渗透检测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制图测绘、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焊接结构课程设计、无损检测新技术课程设计、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劳动教育等。

5)专业支撑条件

①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士学位教师4人。其中教授职称4人、副教授职称6人、讲师职称9人,硕士生导师8人:同时长期聘请行业专家6人。近五年,专业教师分别获批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才1人,千人层次1人,万人层次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计划1人,抚顺市优秀教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5人等荣誉,90%专业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

近五年,专业教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支持3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获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支持20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横向科研项目60项,SCI收录论文35篇,EI收录论文29篇,国家发明专利及科研成果转化12项。

②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

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材料学、材料加工、材料物理与化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学术型)和1个“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专业型),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5-20人。

③实验条件

专业拥有辽宁省石油化工装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省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建设了“焊接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金相分析实验室、X射线衍射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等一系列学科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22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达2100万元。

④实习条件

本专业依托学校与石油化工企业一脉相承的传统优势和地处抚顺石化城的地域优势,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等建成了省级实践基地,与抚顺化工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生产实习基地。

6)就业与升学

①在四大石化公司

本专业毕业生在中国石化金陵分公司、中国石化扬子分公司、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中石油天津石化分公司、中石油广州分公司、中海油惠州石化分公司、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均有毕业生,在中国四大石化公司约占25%。

②在其他国企就业情况

本专业在船舶制造、能源装备、航空航天等其它大中型国有企业也有较广泛的就业,就业比例约30%。

③升学情况

近五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接近20%,分别考取了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学校。

十二、复合材料工程

1)专业发展沿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2010年开始筹建,2011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教师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形成了以碳复合材料为专业培养特色。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中心等教学平台8个。本专业建设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教学名师1人。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复合材料与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生产过程控制、工艺技术研发及改造,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目标1:针对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复合材料生产维护工程师、复合材料工艺设计工程师、复合材料研发工程师及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中的工艺技术研发及改造、新产品设计、开发、经营管理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复合材料与工程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复合材料与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本专业结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石化特色定位,注重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结合,自然科学知识与文化素质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环节相结合,工业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复合材料的合成、结构与性能、改性与成型加工为专业主线,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适应新工科对复合材料领域的需求,为复合材料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区域和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4)课程设置

本专业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材料复合原理、复合材料工艺学、复合材料基体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高分子物理实验、高分子化学实验、复合材料综合课程设计、复合材料综合实验、工程训练、仿真实习、生产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智能软件应用与实践、毕业设计(论文)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含教学团队与名师)

本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其中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2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万人层次3人,千人层次1人,兴辽英才1人,具有工程背景比例超过80%。近五年内,共承担了省部委级以上科研项目11项,发表学术论文49篇。专业核心课全部由教授或副教授领衔建设。另外,聘请企业人士作为外聘教师,深度参与专业的培养计划修订、教学大纲撰写、创新创业活动和毕业生培养等工作。

实验条件

本专业拥有石油化工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石油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大学生实习示范基地、石油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四个国家级实验实践教学中心;拥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抚顺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四个省级实验实践教学中心,能够保证专业实验实践条件。

实习条件

本专业拥有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大学生实习示范基地两个国家级实习基地和一个省级实习基地抚顺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抚顺水泥厂和抚顺市鑫龙化工有限公司等实习企业,为专业学生提供实习条件。

6)就业与升学

近三年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0%以上。以2021年为例,专业毕业生23人,其中升学5人,升学比例为21.7%;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石油石化和材料类企业就业14人,比例为60.9%2021年整体就业率为100%

十三、能源与动力工程

1)专业发展沿革

本专业最早可追溯于1987年成立的热工流体实验室,现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能源动力专业学位授予权,是学校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上榜学科之一。建设有省级基础课程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3个。

2)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石化与能源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重“高效节能、先进能源、排放控制”三个工程技术领域融合,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能在能源开发与利用、能源服务、能源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针对从事能源与动力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公共设备工程师、热工设备设计工程师及电厂集控运行维护工程师等工作。

能够跟踪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石油化工领域中的工艺设计、设备匹配安装、系统控制以及运行维护等工作。

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石油化工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过程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石油化工和能源动力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别强调对能源与动力系统、工艺及设备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技能培养。

4)课程设置

工程力学、电工技术、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燃烧学、热工过程控制、锅炉原理与设备、天然气液化技术、热交换原理与设备、汽轮机原理与运行、能源工程与管理。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含在读)2人,博士生占比80%以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现有工程背景教师100%,同时本学科聘请了知名行业专家学者为兼职教师。

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一级学科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主要招收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和低温与制冷工程专业的学术型硕士和动力工程和清洁能源技术专业的专业型硕士。

实验条件:石油天然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工程与油气储运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于20161月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习条件: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东北石油管道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6)就业与升学

在四大石化公司就业情况:有大量毕业生在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沈阳石油分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油储(辽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四大石化公司的企事业单位就业。

在其他国企就业情况:大量毕业生就业在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中航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北京市勘探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燃气、南瑞集团等单位。

在省内石化企业就业情况: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石油化工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辽宁华信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油储(辽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

升学情况:升学院校除本校外,还包括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以及留学美国、加拿大、澳洲、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

十四、通信工程

1)专业发展沿革

专业于1999年获批,2000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隶属信息工程学院,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06年,划归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始与计算机类专业融合发展。2009年,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平台,面向计算机通信和移动通信技术方向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2012年,实行“3+1”培养模式强化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 2016年,引入OBE教育理念,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2018年,采用“4+1+1”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2022年,为适应新工科发展,专业划归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胜任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设计与研发、网络运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五年后可以达到的职业能力与成就如下:

目标 1:针对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 2:能够跟踪通信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胜任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中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设计与研发、网络运营与管理等岗位。

目标 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 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 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短距离无线通信、数据通信网络、移动互联网、移动通信与优化等信息与通信领域突出差异化培养的知识体系;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3+1”(即“3年理论课程+1年工程实践”)培养模式;以“基础实验+基本技能实践+专业综合实践+企业工程实践”为基础,“科技竞赛+创新创业训练”为抓手,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的“4+1+1”实践教学体系。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通信网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移动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计算机基础训练、数据结构课程设计、电路分析基础实验、信号与系统课程设计、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现代交换技术实验、移动通信技术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生产实习、工程训练、数据库技术实践、计算机网络实践、数字信号处理实践、通信电子线路实践、通信技术综合实践、毕业设计(论文)。

5)专业支撑条件

①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13人,硕士导师4人,实践工程背景100%。其中,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博弈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科技厅计划项目专家1人,校级师德标兵1人,校级优秀教师2人。

②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

专业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研究生招生: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

③实验条件

专业拥有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唐移动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沈阳华信软件开发工程实践教育基地2个。

④实习条件

专业与北京千峰、沈阳华信、中软国际等知名信息通信技术公司签订了实习实训协议。

6)就业与升学

近3年,专业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含升学)分别为94.2%、95.4%和95.5%。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中国石化股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知名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升学率分别为13.5%、14.3%和14.5%,主要考取东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重点大学。

十五、土木工程

(1)专业发展沿革

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于2005年,2012年开始留学生本科办学;2015年获批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控三个研究方向。

(2)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针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结构工程师、建造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土木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土木工程领域中的结构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管理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土木工程项目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油土木工程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土木工程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以土木工程行业中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人才培养为主,基于产教融合模式,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注重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培养具备石油化工工程设施建设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秉承学校石油化工办学特色,与油气储运、石油化工、工程管理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服务石油化工工程建设的鲜明特色。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中南建设、中建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中国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中煤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铁九局、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紧密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聘请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行业优势,就业良好。紧扣土木工程、石油化工工程设施建设人才需求,构建了以提高工程能力和培养创新意识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培养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油库、输油管道等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近年来,毕业生80%就业于中建、中铁、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并成为专业技术和管理骨干,行业评价优良。

(4)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设有结构力学、工程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与安全、高层结构设计、抗震结构设计等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设有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课程。

(5)专业支撑条件

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硕士8人,博士占比56%,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教师获专业职业资格证书12人,服务地方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83%

一级学科与研究生招生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下设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岩体稳定性理论与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和石油化工建筑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控3个研究方向。重点在极端苛刻条件下建筑材料性能、复杂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问题、建筑结构完整性评价、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

2017年开始招生以来,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来自省内外18所不同高校,生源结构合理,录取比例120%

试验条件

现拥有省级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教学科研一体化实验实习教学平台。

实习条件

专业注重产教结合,建有中建八局东北分公司、中南建设产业有限公司、中煤集团、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践基地,还有“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晓南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等省级实践平台,构建了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保障。

(6)就业与升学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65%就业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司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14%就业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石油化工企业,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16%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十六、工程管理

1专业发展沿革

工程管理专业是应中石化总公司的要求于1986年成立,1993年改为技术经济,后由于国家高校专业目录调整,于1999年改为工程管理。

 经过35年发展,专业在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方面成果丰硕。近三年,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6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承担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课题40余项、学术研究课题30余项。

2)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石油化工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中的建设单位、咨询企业、建筑及相关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等单位中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

目标1:针对国内、国际土木工程、石油化工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专业相关学科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工程项目经理、施工经理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国内、国际土木工程、石油化工工程专业的前沿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大型项目的商务经理、BIM经理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工程管理团队中作为成员或管理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工程管理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工程管理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3)专业特色

以土木工程项目为主体,突出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特色;注重以专业模块化培养为桥梁,信息化培养为手段,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特色。

4)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建筑制图与CAD、工程材料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学、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运筹学、建筑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与合同管理、石油化工工程估价、成本计划与控制、会计学、统计学、房屋建筑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测量实习、工程施工实习、建筑工程估价课程设计、石油化工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综合实训(沙盘)、成本计划与控制课程设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BIM实训、毕业论文(设计)。

5)专业支撑条件

①师资队伍(含教学团队与名师)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名,高级职称7人,博士后1人,博士5人,硕士8人;硕士生导师4人;校教学名师1人;7人具有从事工程施工、设计、管理等行业经历,1人有国外留学经历,3人有一级建造师、1人有监理工程师、1人有二级结构师执业资格。

②实验条件

本专业课为学生提供国内一流的实验条件,本专业现有4个实验室,分别是BIM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和工程材料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约120万元,完全满足校内实验与实训的需求。其中,BIM实验室通过引进软、硬件资源,具有建模、计划、项目分析、算量和运维等功能。

③实习条件

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成立以来与中石油、中石化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与建筑安装企业建立多个实训基地,先后建成抚顺市天缘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工程施工实习基地、抚顺市天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抚顺永鑫房地产有限公司工程施工实习基地和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6)就业与升学

工程管理专业自办学以来,培养了大量的具有较强工作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广泛从业于大型国企、央企的工程建设领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建设集团、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交集团等),承担了大量的国内外工程项目中技术、管理工作。从各就业企业反馈的信息看:本专业学生在专业技术工作上具有非常强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尤其在职业道德、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等建设专业人才的基本素质上具有上佳的表现,这使学生在工作中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与重用,并直接带来了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良性循环。现在,本专业毕业生已在业内营造了一道独具亮丽的风景。多家央企在大四开学季争先到我校来选聘人才,毕业生手握各个央企协议的情况比比皆是。

学生还可以进一步深造,考取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升学院校除本校外,还包括沈阳建筑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等。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