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艺术设计学院>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赵杰 副教授 院长:马春东 教授

艺术设计学院是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年轻学院,会带领你领略艺术设计的真谛。工作室里,你会和老师同学们朝夕相处,学习、领悟、创作,在蕴含雷锋文化的城市和学校里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时光。来吧!欢迎你报考艺术设计学院!

想让别人尊重你,首先要尊重自己;尊重自己就是让自己有能力,对别人有用处。

二、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由原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于2015年4月17日组建而成。学院设有工业设计系、动画系、艺术设计基础教研室和公共艺术教研室。目前设有产品设计、动画两个本科专业和艺术专业硕士授权点一个。

三、学科实力

现任院长马春东教授是国内设计教育的领军人物,学院锐意进行教学改革,真正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逐渐形成梯队明显、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近几年,学院师生在“中国好设计”、国际“IF”概念设计大赛、意大利A'design Award、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智造”大赛、“红星奖”、“东莞杯”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学科竞赛中均表现不俗。

四、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高级职称7人,硕士生导师9人,中级18人,年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五、特色优势

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加强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重视学生艺术创造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为此,学院实行“专业方向工作室”的教学模式,成立了9个专业方向工作室,使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专业方向,形成师生互相激励的良好学习环境。坚持开放式办学,加强与外界联系,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大胆地探索与国内外高校、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培养出适应性强、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六、专业培养

1.产品设计

(1)专业简介

以应用型本科教学为主导,引导学生建立系统的专业知识结构,具有能够解决复杂的系统问题。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使其具有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发展、团队合作、社会交往、适应环境等生存能力以及全球化的视野。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具有产品设计的基本表达技能、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意识的适应我国多种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创造型、复合型人才。

(3)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设计学、美术学、机械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描写、色彩基础、造型基础、产品语义学、创造性思维、人机工程学、工程制图★、设计美学、设计理论★、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材料与加工工艺、系统设计★、设计心理学★、市场与品牌策划、专业课题(工作室)★、社会实践、创新创业。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技能资格实践实训、社会实践、创新实践项目、毕业设计调查、毕业设计(论文)等。

2.动 画

(1)专业简介

专业定位:以应用型本科教学为主导,引导学生建立系统的专业知识结构,具有动画、漫画、游戏、影视、网络媒体设计的基本表达技能、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

(2)培养目标

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掌握动画、漫画、游戏、影视、网络媒体的创作、制作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在创作或项目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在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中开展创新性工作的能力,培养能够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应用型、创造型、复合型人才。

(3)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设计学、美术学

专业核心课程:

动画概论、造型基础、视听语言基础、摄影摄像基础、动画设计基础、基础软件、艺术史、传播学概论、剧本基础、故事板设计、视觉概念设计、动态视觉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技能资格实践实训、社会实践、创新实践项目、毕业设计调查、毕业设计(论文)等。

七、实验室建设

艺术设计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设置了模型制作室、木工加工车间和装配车间、数字媒体实验室、煤精琥珀加工车间、摄影实验室等约400平方米实验实践场地,设备总金额约180万元。全面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专业的实训水平,全面促进学科的发展。

八、就业情况:

2019年就业情况:动画85.19% 产品设计86.21%

九、知名校友

(1)范玉平2007届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广告分公司部门副经理

(2)秦凤2008届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3)刘 冬2009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团委书记

(4)严铭2010届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设计师

(5)任哲2011届易居·中国项目经理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