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土木工程学院>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
 

10.土木工程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党委书记:孙峰 教授 院长:张树江 教授

亲爱的同学!你凭着“青霄有路终须到,金榜无名誓不归”的信念,奋力拼搏,即将开启人生道路上新的航程,去谱写新的华章。土木工程学院将是你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里,你一定会创造人生又一辉煌!

热忱欢迎有志学子报考土木工程学院!

二、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逐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面向行业企业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开设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采矿工程、交通运输、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六个普通本科专业。秉承“立德 精学 唯实 拓新”院训,全体师生戮力同心,为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咨询电话:024-56866866,56865002,56863800,56863900

网站:http://tmxy.lnpu.edu.cn/

三、学科实力

学院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和“防灾减灾工程研究团队”。现有专职硕士生导师16人、校外兼职导师1人、企业导师6人。教师的教学水平高,科研成果显著,综合能力强。“土木工程”和“矿业工程”学科的行业特色鲜明,学科研究方向高度凝练,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毕业生基础扎实,考博率高、就业质量好。

四、师资力量

学院设置建筑工程系、给排水工程系、采矿工程系、交通运输系、机电工程系、实验实训中心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等教学机构。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7.22%;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5.56%;学校还聘请了3名知名企业专家为客座教授,遴选了6名企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五、特色优势

学院所属的本科专业都是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各本科专业都设有专业学科竞赛,并定期进行选拔评比,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近几年,学生参加全国结构设计竞赛、采矿模型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等赛事成绩斐然。毕业生的专业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协议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六、专业培养

1、土木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土地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是指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土木工程方面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修建各种建筑物和构筑物的一门学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从业领域主要有工程技术、项目规划、工程监理、工程检修、科研方向。土木工程专业拥有着一支优秀的专业教师团队,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负责并参与多项省部级项目,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科研论文。自2005年开始招生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11届优秀毕业生,共计514人,就业率达95%以上。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结合学校的石油、石化特色,紧紧围绕石油石化学科群,以土木工程的传统和特点为基础,确定了以服务石油、石化及燃气行业中油气储存与运输为特色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奉献精神、创新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培训并具有较强的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以及石油化工油罐和管道施工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包括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和实践性教学环节四个模块。专业课程设置理论理论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其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占总学分的28.5%。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工程地质、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与安全、抗震结构设计、油罐与管道工程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包含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主要有:制图测绘、工程训练、生产实习、基础工程课程设计、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高层结构课程设计、测量实习、新型结构模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2、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社会经济发展必需的专业,有极其丰厚的科学技术内涵和大量的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专业的研究对象已从城市基础设施拓展为水的社会循环,并不断向高新技术方向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学科理论体系和工程技术体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近20来已为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合格的优秀人才,特别是石油石化行业和建筑行业。截止2019年7月,培养毕业生千余人,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5%以上。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扎实的科研和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专业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教师专业理论知识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高等级学术论文、发明专利等学术成果丰富。

(2)培养目标

立足辽宁,面向全国,以服务石油、石化、市政、环境、建筑领域为主,结合学校石油石化特色,紧密围绕石油石化学科群的建设与发展方向,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具备给排水工程领域工程勘察、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运营、管理、监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具有持续学习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不仅能够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和管理工作,也是具有初步研究开发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力学、水力学、物理化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分析化学、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建筑制图与CAD。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制图测绘、认识实习、工程训练、水质工程学课设计、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设计、给水排水管网系统课程设计、取水工程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3、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可追溯到1949年建校的抚顺矿山工业专门学校,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设专业,也是辽宁省首批招生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获批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2017年开始招收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地下空间构造、结构、施工技术为主导,注重与项目管理相结合,培养具备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地铁、隧道等地下工程领域从事工程施工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有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学、建筑构造、地质与水文地质、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地下工程项目管理等。设置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4、采矿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可追溯到1949年建校的抚顺矿山工业专门学校,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采矿工程专业于2013年获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于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开始招收矿业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采矿工程专业是土木工程学院的主打优势专业,2015年被定为辽宁省首批本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矿床开采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从事矿区开发规划、矿井开拓设计、地下工程设计及施工、矿山开采设计、回采工艺设计、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包括工程力学、岩体力学、煤矿地质、矿山测量、液压传动、井巷工程、地下空间工程技术、采矿学、矿井通风与安全、矿山压力与控制、采掘机械等。设置井巷工程课程设计、采矿学课程设计、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设计、采矿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5、交通运输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2015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培养注重运输最优化方法的系统训练,使学生具备安全、高效、经济、绿色地运输石油化工产品的能力,其核心是为石油化工产业供应链服务、为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领域从事载运工具使用与保障、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客货运输组织、管理与调度等工作的应用能力。围绕载运工具运用、公路运输组织管理、安全保障与应急服务、学科前沿技术等进行学习。

(3)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汽车构造、运筹学与运输最优化方法、交通运输工程学、交通运输组织学、交通运输系统规划、汽车运输特种车辆、特种运输管理与安全、智能交通系统等。设置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

七、国际交流

学校大力实施开放办学战略,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俄罗斯、英国、韩国等17个国家的47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开展本科生“2+2、1+2+1、4+1”等培养项目,为大学生出国学习深造搭建了良好平台。目前,土木工程专业和采矿工程专业的留学生与本科生交流互动日益增多。

八、实验室建设

建有“辽宁省石油化工特种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省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校级“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晓南矿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有现代矿井系统模拟、井巷施工技术、地下工程施工、交通运输虚拟仿真、汽车驾驶实训等实验、实训室共46个,面积5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2400万元。学校每年都有专项资金用于实验室建设。

九、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石油、石化、建筑、煤炭、物流、汽车等行业。

2、就业单位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十七局、十八局集团建筑有限公司,兖矿集团,铁法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心怡科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长城汽车等。

3、深造院校

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贵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

4、就业数据

2019届本科生毕业生350人,读研28人(占8%),就业316人(占90.3%),其他6人(占1.7%)。

十、知名校友

1、杨成太:1984届,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

2、周西华:1988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

3、李茂才:1988届,双鸭山市茂源煤业集团总经理

4、周中强:1989届,焦作市钰欣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5、毕 强:1990届,铁法煤业集团副总经理

6、张 巍:1990届,辽宁纬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7、田 星:1994届,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8、邱景秀:2002届,辽宁中达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9、陈 飞:2002届,兴飞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

10、胡 畔:2006届,盘锦畔亿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