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赵晓东 副教授 院长:魏海平 教授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当我们走进“互联网+”时代,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中国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打造具有新工科特色的学科专业为发展定位,以人才培养规格与社会需求高度契合为使命担当,以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学生发展为不变初心来办院立院育人。我们坚信:“一定能为莘莘学子提供成长成才的肥沃土壤,我们有能力让同学们在这里丰满搏击长空的翅膀,向着理想的彼岸高高飞翔”!全院师生将热情满怀期待你们报考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二、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办学可以追溯到1981年开始招生的计算机软件专业,具有近40年IT专业人才的培养历史。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通信工程系、软件工程系、数字媒体技术系、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实验中心、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教学质量保障中心、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等部门。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和智能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90余人,本科生1000余人。

三、学科实力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大型科研项目100余项,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EI、ISTP等国际检索刊源收录50余篇。

四、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64名教职工,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学院还聘请校外名誉和兼职教授16人。

五、特色优势

学院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心,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建立了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近年来,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辉煌成绩,平均每年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200余项。毕业生因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备受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就业质量位居全校前列。

六、专业培养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1981年开始招生,拥有硕士学位及工程硕士领域授予权。2013年获批省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1人,硕士导师7人,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专业主干课100%由教授领衔建设,教授、副教授100%承担本科课程。近三年专业承担重大教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3篇,申请专利27项。近三年学生在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50余项,省级奖励213项。毕业生因工程实践能力强、上手快深受IT企业欢迎,广泛就业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建设需求,适应计算机技术发展,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与扎实的计算机技术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交流和沟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与国际化的专业视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中胜任计算机工程及相关领域软硬件系统的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涵盖了IT行业所需要的全部专业知识,主要包括:程序设计类、算法结构类,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嵌入式开发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移动应用开发、人工智能及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等共计40余门课程。专业拥有两门省级精品课、两门省级资源共享课。

2.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本专业2009年开始招生,2018年获批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拥有数字媒体专业实验室、数字媒体应用实验室和数媒工作室等实验场所和多个省级实践教育基地。近年来,专业教师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50多篇,主持科研项目23项(含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编、参编专著和教材18部,主持省级及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9项,获得省级及以上本科教学成果奖5项。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和省级双语示范课程,有1名教师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一层次和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1名老师入选辽宁省青年拔尖人才。专业成立以来,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专业素质教育与美学养成教育结合的差异化培养模式,学生在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00余项,毕业生广泛就业于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一定的艺术修养,能在数字媒体设计制作、移动应用、虚拟现实、计算机游戏和动画、网络媒体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3)课程设置

数字媒体概论、计算机美术基础、造型与设计基础、二维动画技术、程序设计基础、工程图学与CAD、数据结构、网络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虚拟现实技术基础、三维建模技术、游戏技术基础等。

3.通信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5G时代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学校于2000年开始招生,拥有省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唐移动”工程实践教育基地1个,校级网络与通信虚拟仿真中心1个。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13人,硕士导师4人,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现有在校生近300名,已毕业学生近千名,广泛分布在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信息通信技术领域。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技术基础,掌握现代通信理论、移动通信、短距离无线通信、数据通信技术,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与国际化的专业视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中胜任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涵盖了信息通信技术行业所需要的全部专业知识,主要包括:通信网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电路分析基础、电子线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技术。

4.软件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开设于2007年,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计算机软件专业,是我国最早的软件工程本科专业之一,是硕士学位及工程硕士领域授权专业。专业以传授软件开发技术为核心,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的学生因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就业质量高。目前,软件工程专业拥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3名;专业聘请校外知名学者作为兼职教师3名。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和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与国际化视野,能够在企业、科研院所、政府与事业单位胜任软件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软件工程基础知识解决软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具有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软件工程项目解决方案中担当重要角色;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人员。

(3)课程设置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软件架构与设计模式、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技术和软件建模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概论、人机交互技术等。

5.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成立于2020年,是为了适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和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而设置的。其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计算机软件专业,是我国最早的计算机类本科专业之一。其所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办学条件优越,实验设备性能较高。本专业将以学生为中心,以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和培养素质为任务,以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全面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并且能够在智能信息系统开发中胜任工程师、产品经理、项目经理角色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脑与认知科学基础、人工智能基础、Python程序设计、数字图象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智能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区块链技术、生物特征识别等。

七、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全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英国拉夫堡大学签订3+1+1联合培养学术合作协议,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展了4+0项目,与芬兰北中部应用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开展了4+0项目,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开展互派留学生项目。学院每年都会邀请欧美和港澳专家学者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为本科生做学术报告,指导研究生论文;选派学生到国外大学参加短期交流和研学活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满足人才培养国际化的要求。

八、实验室建设

学院实验中心总面积2918.8平方米,有实验设备近2000套,下设计算机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应用实验室、计算机硬件实验室、网络工程及安全实验室、网络与通信仿真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通信技术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等19个实验室,部分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环境。

九、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近五年,平均94.2%的学生从事IT相关行业就业,专业对口度高、薪酬待遇高、就业质量好。根据学校发布的近三年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软件工程专业薪资待遇始终保持前三,计算机与科学技术等专业始终保持前十。

2.就业单位

随着国家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技术开发应用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大,近五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单位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国家电网、移动、联通、电信等大型国有单位,也包括阿里、百度、腾讯QQ、奇虎360、完美世界等大型知名IT企业。

3.深造院校

近五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毕业生考研上线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上,考研质量不断攀升,多名学生考取南京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985”高校和大连海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211”大学。学院多次获得“考研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十、知名校友

(1)卢 伟:1985届,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授。

(2)王尚国:1986届,Elite Drilling Company Limited(泰国),CEO。

(3)冯国宽:1986届,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4)马长东,1987届,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

(5)江 轶,1991届,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分厂党委书记。

(6)续小红 1992届,巨鹿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