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院系专业

 

首页>院系专业>石油化工学院>正文

石油化工学院
 

一、书记、院长寄语

书记:李会鹏 教授 院长:杨占旭 教授

石油化工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曾经培养了谢在库院士等一大批杰出的优秀人才。进入新时代,石化学院愿携手优秀的你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辛勤的汗水,续写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莘莘学子的人生传奇,共同谱写属于你们自己的华美篇章。石油化工学院欢迎你们的加入!

二、学院简介

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0年建校时的石油炼制专业。1999年石油化工系和应用化学系合并,成立了石油化工分院。2002年2月,学校更名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后,正式成立了石油化工学院。其后,又经历了2005年、2007年、2012年、2019年四次院系调整。在近70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学院学科不断优化、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学院打造了一流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学院现拥有“国家级石油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石油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辽宁省石油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石油化工催化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专用石油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先进清洁能源材料化学工程实验室”等11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示范项目2门、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省级资源共享课3门、省级精品教材5部。2019年,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材料化学两个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网站:http://pce.lnpu.edu.cn/

三、学科实力

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工业催化联合培养博士点。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取得佳绩,进入全国同类学科的前20%-30%(B类),在辽宁省属高校同类学科中位列第1位。化学工程与技术2018年列入辽宁省高校一流学科(A类)。

四、师资力量

学院具有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0人,教授占33%、副教授占37%,博士占87%,有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99人。拥有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5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9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辽宁省科研创新团队2个。学院双聘院士2人、双聘长江学者2人。

五、特色优势

学院瞄准石油化工行业和区域重大需求,突出石油化工行业特色,重塑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提高学院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毕业生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石化公司的就业比例逐年提升。

六、人才培养

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专业简介

国家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设有石油加工和化工工艺2个特色专业方向,学生进入三年级后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专业具有科学的课程体系,丰富的工程实践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50人,企业外聘教师14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34人,其中省级教学团队2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特聘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和辽宁省教指委委员2人。本专业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辽宁省高校一流学科(A类),化学工艺二级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有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应用化学硕士点以及工业催化联合培养博士点。专业通过《华盛顿协议》框架下的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毕业生受国际社会认可。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能源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能够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课程设置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自动化及仪表、化工机械基础、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基础、石油化学(双语)、石油加工工程、化学工艺学等。

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计划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专业简介

国家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和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采取“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即三年校内基础理论教育和累计一年的企业工程实践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0人,企业外聘教师14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34人,其中省级教学团队2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特聘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和辽宁省教指委委员2人。本专业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辽宁省高校一流学科(A类),化学工艺二级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有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应用化学硕士点以及工业催化联合培养博士点。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毕业生受国际社会认可。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能源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能够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课程设置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自动化及仪表、化工机械基础、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基础、石油化学(双语)、石油加工工程、化学工艺学等。

3.应用化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和辽宁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设有工业分析、精细化工和油田化学等三个稳定人才培养方向。本专业师资力量强,有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高级职称人员占65%,博士学位人员占92%。本专业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辽宁省高校一流学科(A类),应用化学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有应用化学硕士点以及工业催化联合培养博士点。

(2)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践技能基本训练,能在石油化工分析、精细化工和油田化学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1)工业分析方向:石油化工分析、催化剂分析、仪器分析、分析仪器、石油产品应用原理。

(2)精细化工方向:石油化工添加剂、石油化学、精细有机合成、精细石油化学品、精细化工工艺学。

(3)油田化学方向:石油化学、油田应用化学、表面及胶体化学、油藏物理、采油工程导论。

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专业简介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辽宁省工程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博士教师比例达到82.6%,入选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本专业依托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学硕士点。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较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改性和成型加工等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技术和产品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聚合物流变学、聚合物共混改性、工程塑料。

5.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专业简介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辽宁省工程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采取“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即三年校内基础理论教育和累计一年的企业工程实践教育,强化校企间的深度融合,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博士教师比例达到82.6%,入选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本专业依托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学硕士点。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较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改性和成型加工等领域从事高分子材料技术和产品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聚合物流变学、聚合物共混改性、工程塑料。

6.材料化学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资队伍中高级职称人员占58.4%,博士学位人员占66.7%,本专业依托学科有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及材料学硕士点,毕业生就业面向石化、高分子化工等领域。

(2)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社会发展,符合企业需求,具备材料化学与高聚物合成工艺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化学化工设备相关的基础知识,能够在材料化学及高分子材料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导论、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聚物合成工艺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机械基础、化工自动化及仪表、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

7.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能源清洁转化、煤化工、环境催化、绿色合成、新能源利用与化学转化。

(2)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扎实能源转化与利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煤炭转化利用,氢能及燃料电池等领域从事源清洁化及能源高效转化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机械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能源化学工程。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8.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高级职称人员占50%,博士学位人员占90%。培养的毕业生思维活跃、实践能力良好,就业主要面向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本专业依托学科有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

(2)培养目标

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基本工程实践与计算机应用能力,自学和创新精神,能在复合材料,特别是热固性树脂复合材料领域,从事生产、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复合材料基体、材料复合原理、复合材料工艺学、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

七、国际交流

学院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和合作办学,目前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开展本科生“2+2”和“1+2+1”等培养项目。与芬兰中央科技应用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另外,与世界名校英国爱丁堡大学开展2+2校际合作办学项目;与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北亚利桑那大学,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等28所大学开展1+2+1合作项目(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参与上述国际办学项目,完成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可获得两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八、实验室建设

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流的实验条件,实验室面积近1万平方米,仪器设备3100余台(套),设备总值5100万元。各专业建有高水平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建成了大型石油化工实物仿真装置,依托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建成了石油化工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满足了大学生实习的需要。

九、就业情况

1、就业行业

石油化工、制造业、材料、能源、制药。

2、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或“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盛宏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

3、深造院校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

十、知名校友

(1)孙万付:1983届校友,中石化青岛安全研究院、院长、教授。

(2)王富民:1984届校友,金凯(辽宁)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3)谢在库:1985届校友,中石化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4)贾永峰:198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5)庞 军:1987届校友,加拿大北方药业集团、董事长。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