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信息资讯

 

首页>信息资讯>聚焦学校>正文

以本为本、踔厉奋发、努力书写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崭新篇章——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非凡十年 教育巡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齐心奋斗,学科专业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育、科技创新能力、毕业生就业率等多项核心办学指标提升进位,整体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在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不断贡献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的使命与担当。

党建思政擎旗领航,汇聚奋进力量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真信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干事担当精神明显增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4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改革选人用人方式,开展干部无任用测评和非定向推荐,注重基础民意,提高了干部选任工作的公信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开展校内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

学校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总结凝练出新时代雷锋“五个一”精神,获批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基地,建成雷锋精神育人展馆并被确定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以“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等为主题举办雷锋精神论坛11次,国内知名学者云集,《光明日报》整版刊载了研究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教师、组织员、辅导员三支队伍配备到位,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1个、辽宁省高校名师工作室5个。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开展课程思政试点建设,召开课程思政经验交流和研讨会,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项,连续七年获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大赛一等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学生养成教育体系,1名辅导员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名思政课教师获评辽宁好人最美思政课教师。学校先后获评省第二届文明校园、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省教育系统雷锋式学校,并入选省体育美育浸润校名单。

2019年,学校举办第十届雷锋精神论坛

培根铸魂,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深化内涵发展,聚力质量提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推进教考分离,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优秀人才。学校作为全国6所试点先行高校之一,较为圆满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和鲜明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成效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8个;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教学团队1个、教学名师1名;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辽宁省一流课程71门;新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个;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50项。在学校自筹3200万元分两期建成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的基础上,加强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石油化工智能制造教学实践创新中心,被确定为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支持项目,并已开工建设。获省级以上竞赛奖项3400余项,学校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招生规模稳步增长,新增省级研究生实践基地和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1个,获省优秀论文31篇。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开展,羽毛球、击剑、龙舟、足球等运动队屡获国家大奖。女篮代表辽宁省出战CUBA并获全国第四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2020、2021年在省属高校排在前列。毕业生普遍具有雷锋精神烙印,发扬铁人精神及时代化的工匠精神,1名学生毕业两年就获得“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聚乙烯装置操作竞赛”金牌。

微信图片_20220613154509.jpg

2021年,学校举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实力硬核,拳头学科厚积薄发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发展新兴学科,取得突破性进展。2012年以来,一级学科硕士点由12个增加到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由4个增加到10个。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5个学科进入榜单,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B,进入全国前20%—30%,被确定为辽宁省一流学科,并在近三年全省一流学科绩效考核中2次获得优秀。工程学、化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省内进入ESI前1%的5所应用型高校之一,实现了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组建环境与安全工程、国际工程、人工智能与软件等7个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建设试点单位。持续优化专业调整,布局新工科专业,增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

2021年,学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英才驱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立健全引才聚才用才的制度体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培养国家级人才1人,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兼职教授4人,入选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4人,辽宁省攀登学者、优秀专家、特聘教师、“兴辽英才计划”等89人,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一批批优秀青年教师人才脱颖而出,博士学位教师增加了303人,较2012年提高了29%。加强师资队伍能力培养,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施“中青年教师国际化教育支持计划”,为广大教师搭建了发展创新平台。根据“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 统计,近三年学校在省属高校中始终排位靠前。设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2019年,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凝智聚力,科技创新助力发展

学校积极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培育重点平台、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完善科研评价激励机制,科研创新水平稳步提升。2015年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6项、省部级项目82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等均实现零的突破。科研经费从3.22亿元增至6.3亿元;获批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从20个增至38个;授权专利从382项增至873项;发表学术论文5000余篇,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近2000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7项。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在采油及油气集输、精细化工、先进控制和测温技术、环保和资源利用等成果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项原创研发成果成功应用于企业,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学校作为理事长单位,成立了辽宁省环保联盟;牵头与抚顺市政府、中石化抚顺石化研究院联合成立了辽宁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坚持异地布局,成立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天津)有限公司。建立服务地方办公室,持续选派355名教授博士深入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与168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签订技术合同近1000份,合同额1.6亿元,突破国家“卡脖子”技术1项,解决技术问题500余项。发挥智库作用,10余篇资政建议报告被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

IMG_256

2021年,学校与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际视野,合作办学提质拓展

学校实施柔性引智计划,聘请外籍文教专家近50人次,境外知名学者来校交流10余次。校际合作广泛,与17个国家的47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关系,与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知名高校联合开展本科生“2+2、1+2+1、2+1+1”等交流项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得重大突破,先后与芬兰、俄罗斯高校开展本科教育项目合作办学。留学生教育迅速发展壮大,生源规模、生源国结构、专业结构和办学层次逐步优化,在校留学生数量突破1000人,获批“丝绸之路”“高校研究生”等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4项,入选辽宁省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门。

2019年,学校与俄罗斯科学院开展合作办学

匠心筑梦,“抚油现象”口碑相传

学校坚持把校友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和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力量,以建校7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强校友工作体系和组织体系建设,成立校友工作委员会33个,建立“一刊一网一微”校友交流平台,举办了首届校友文化节,5万多校友在线观看了学校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增进了母校情、校友情。广大校友通过捐赠现金、防疫物资和教学科研设备、设立奖学金、建立实习就业基地和科研合作平台等方式参与母校建设,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据不完全统计,校庆期间校友和校友企业共捐赠现金1000万元,捐赠各类物资、设备价值3300万元。

砥砺十年谱新篇,奋进扬帆再远航。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在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