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信息资讯

 

首页>信息资讯>聚焦学校>正文

重磅!我校获“第二届辽宁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近日,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辽宁省文明委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省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辽文明委〔2020〕16号),此次评选全省共有22所高校入选,我校喜获“第二届辽宁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我校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获得的喜人成绩。

IMG_20200925_091135_看图王

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理念,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为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学校专门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对标《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中的6大类、160项测评标准,逐条对照、编撰形成高质量自评报告和几十册佐证材料。

政治方向坚如磐石,校园文化德艺双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保证办学方向、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校发展等方面有效发挥作用。建立校领导分工和联系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统战工作“双月座谈”等制度,听民声、解难题。同时,学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与方法,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同心同向,教育方式创新明显。学校连续六年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制定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工作小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http://www.lnpu.edu.cn/__local/5/67/12/67396950B8BD1377CB1750E9A0B_67B6BC23_17C62.png

党政齐抓文明校园建设,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着力实施ESI学科排名提升工程,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省内进入ESI前1%的6所应用型高校之一,实现了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一流课程6门。12项成果荣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8部本科教材获批首届辽宁省优秀教材。

聚焦育人特色,厚植“雷锋文化”红色基因。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秉承“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的办学理念,积极构筑雷锋精神育人体系,建设雷锋校园软硬环境。建成的雷锋精神育人展馆成为全校师生的德育殿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地,接待师生和社会各界参观年均近万人,被誉为“高校雷锋第一馆”,被确定为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培育建设“大学生志愿服务总队”“学雷锋示范班”“风华青年宣讲团”等品牌项目,恒禹社团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共青团被授予“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示范点”。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手拉手”、支教、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等志愿服务活动,播撒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浓郁了校园人文底蕴,传递辽石化大故事,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育人效果。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校园文化博雅趣活。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2020年下半年,第十三届体育文化节、首届校友文化节、首届科技节、第四届银杏文化节、第八届国际文化节暨“一带一路”美食节“五节”系列活动蓬勃开展,建立了层次化、品牌化、系列化的文体活动,打造出辽石化大靓丽的文化品牌。

文化课程体系日臻完善,文化精品推陈出新。构建“选修+讲坛”优秀文化课程体系,着力打造文化品牌,校园文化建设成绩斐然,开展“百家讲坛”等讲座百余场。以项目制为抓手,组织师生培育精品文化项目。拓展“风华青年宣讲团”等校外文化实践活动。2020年《音乐鉴赏》——音乐的艺术功能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美育优秀课,公共艺术教研室被评为辽宁省美育优秀教研团队,大学生艺术团被评为辽宁省美育优秀社团。

http://www.lnpu.edu.cn/__local/8/86/33/0902221ADF653CDAD0AECC9417C_C692DE0B_25689.jpg

美丽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竞相呈现。学校人文与自然景观和谐交融。校园景观中有凸显大学精神和文化积淀的景观雕塑,并把雷锋擦车照拍摄地、雷锋“五个一”精神纪念塔、雷锋塑像等雷锋元素等融入景观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实现辽石化大的精神文化随处可见、触手可及。2020年,学校完成了五一大道等银杏树移植工程,形成银杏大道景观,体现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微信图片_20200701155744微信图片_20210120190023.jpg

学校多次获评辽宁省平安校园,2017年、2019年两次被省教育厅授予集体一等功,2019年被授予建设抚顺国家安全城工作先进单位,保卫处荣获辽宁省公安厅2019年度全省企业事业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暨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集体一等功 。

积极发挥环境育人功能,通过加强“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宣传,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培育学生的节约习惯,建设绿色校园。

http://www.lnpu.edu.cn/__local/6/A3/D2/B7C9044A547A7D305CB5CFD7AF7_A9E63EC6_FC7E8.png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打造暖心校园。成立了由党政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10次;制定防控方案、制度等60余项;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应急演练4次;学校作为全省3所在校留学生超过400人的高校之一,无1人出现疫情感染事件。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等媒体对学校抗疫工作报道20余次。校团委等部门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公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公开课,为做好全校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心理疏导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青春不迷茫,毕业不散场,云端毕业季系列活动暖心毕业学子。学校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开通免费送站车等助力学生平安返乡。

本次喜获“第二届辽宁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学校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各单位(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学校将以获评“辽宁省文明校园”为契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六个好”创建标准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师生精神家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着力营造优美育人环境;加强阵地建设管理,着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不断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奋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辽石化大力量!(陈雪峰 周晓欢 文)

IMG_20200325_125207DSC_5947_看图王

IMG_20191021_211336DSC_9924_看图王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