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信息资讯

 

首页>信息资讯>聚焦学校>正文

我校增设“智能制造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主动对接石油化工智能制造发展需求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公布了同意新增的备案本科专业和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其中,我校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海洋油气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本科专业获准设置,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截至目前,学校现有本科专业56个。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科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1

智能制造工程

080213T

工学

四年

2

机器人工程

080803T

工学

四年

3

智能科学与技术

080907T

工学

四年

4

海洋油气工程

081506T

工学

四年

5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120108T

管理学

四年

根据国家战略部署,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中的战略性新型技术。学校以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契机,主动对接石油化工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布局相关“新工科”专业,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培养信息技术与石油化工领域融合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提升学校面向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依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设专业,夯实基础,改善条件,强化石油化工特色发展。新设专业与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油气储运工程、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传统优势专业共同构成学校“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排头兵,确定“新工科”专业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引领学校面向石油化工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做好专业增设工作的同时,学校重视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制定了《本科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对全校本科专业开展了定量评价。2019年主动停招了行政管理、电子信息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校还将继续围绕化学工程与技术、石油天然气工程等优势学科加大专业动态调整,撤销办学质量不高、社会需求不旺的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是人才培养基本单元,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学校优化本科专业结构与布局,加强专业建设和管理,促进学校本科教育的规模、质量、效益与特色协调发展。(王松 文)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