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讯|特色培养|院系专业|网上预报名|联系我们|学校首页
信息资讯

 

首页>信息资讯>聚焦学校>正文

中国工程院钱锋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为增加学校学术氛围,提高青年教师学术水平,9月13日下午,科研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石油化工生产运行深度融合》学术报告。出席报告会的领导有抚顺市工信委主任、九三学社抚顺市主委吴维成,抚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姜鹏,华东理工大学刘海峰教授、奚桢浩教授和钟伟民教授等。学术报告会由副校长王海彦主持。

钱锋院士在学术报告中提出,流程工业是能源和基础原材料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流程工业的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我国流程工业部分产品结构性过剩严重、高端制造不足、管理和营销等决策严重依赖知识型工作者、资源与能源利用率不高、安全环保形势严峻、企业运行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流程工业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流程工业企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是实现我国流程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钱锋院士从我国石化工业发展现状出发,通过权威的数据呈现了我国各类能源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情况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立足于国际视野和国家发展战略,解读了美国SPM计划、德国工业4.0、日本制造业战略、欧盟未来工厂计划、印度制造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内涵,指出了石化生产运行新模式——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提出了石化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并给出了工业应用示例。

学术报告结束后,钱锋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钱院士学术报告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学术水平,希望学校今后多举办类似高层次的学术报告会。

  在学术报告会之前,校党委书记李平教授会见了钱锋院士。(海军 文/张永利 摄)


关闭窗口

 

地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 113001

电话: 024-56865000 传真: 024-56865007

Email:zs6865000@163.com

Copyright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招生网手机版 招生办官方微信